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外女性健康研究》 > 201522
编号:13631973
59例腮腺肿瘤的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2015年11月15日 《中外女性健康研究》 201522
病理分析,手术切除
     【摘 要】目的:探讨腮腺肿瘤临床病理分析、诊断、治疗。方法:应用B超探测腮腺肿瘤位置、质地、包膜是否完整,术中冰冻提示手术方式和范围。结果:腮腺混合瘤采取肿瘤加腮腺全叶切除为宜。腮腺恶性肿瘤采取腮腺全切辅以放疗、化疗。结论:腮腺肿瘤的诊断主要凭借术中冰冻切片,以手术治疗为主,以化疗、放疗为辅。

    【关键词】腮腺肿瘤;病理分析;手术切除

    腮腺肿瘤是颌面部常见肿瘤,与非肿瘤性腮腺包块不易区别,诊断常不明确,从而手术就成为诊治的重要手段。手术中病理常规进行冰冻切片检查,可作为选择手术范围和手术方式的重要依据。我科对收治的59例腮腺肿瘤病例其临床与病理分析,手术治疗总结如下。

    1 临床资料

    在59例腮腺肿瘤患者中,男性34例,女性25例。病理组织分类:囊肿3例,混合瘤39例,腺淋巴瘤2例,淋巴管瘤1例,粘液表样癌2例,恶性混合瘤5例,未分化癌2例,腺泡细胞癌3例,腺癌2例。患者年龄最小的22岁,最大的70岁,30~55岁间发病最多。

    1.1 症状

    59例病例病程最短的3个月,最长的15年,大多数病例无自觉症状,9例有疼痛史,均为恶性肿瘤。肿瘤合并面神经受累出现面瘫的有2例。

    1.2 淋巴结肿大

    59例腮腺肿瘤中发现1例同侧颈部淋巴结肿大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90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