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呼吸内科 > 气管、支气管疾病 > 阻塞性肺气肿
编号:13631671
综合性护理干预对慢阻肺疾病患者生活质量的影响
http://www.100md.com 2015年12月1日 《中外女性健康研究》 201523
COPD,肺功能
     【摘 要】目的:探讨综合性护理干预对慢性阻塞性肺部疾病(COPD)患者生活质量的影响。方法:将我院2013年1月至2014年12月收治的80例COPD的患者随机分成两组,40例给予常规护理为对照组,40例采用综合性护理为观察组,比较两组的治疗效果以及生活质量。结果:观察组护理后FEV1、FEV1/FVC均好于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观察组在社会活动能力、日常生活能力、焦虑等方面的评分优于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综合性护理干预能够改善COPD患者的生活质量。

    【关键词】综合性护理干预;COPD;肺功能;生活质量

    慢性阻塞性肺部疾病(COPD)临床表现为反复咳嗽、咯痰、气促和呼吸困难,与肺部对有害颗粒或气体的异常炎症反应有关[1]。COPD常反复发作,对患者的身体健康和生活质量造成了严重的影响。有效的护理对于提高COPD的治疗效果,改善生活质量具有积极意义。对我院2013年1月至2014年12月收治的40例COPD的患者进行综合性护理干预,效果满意,现报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80例COPD稳定期的患者,纳入标准:①签署知情同意书;②诊断符合中华医学会制定的标准[2];③年龄18~80岁;④病情处于稳定器;⑤精神意识清楚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88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