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外女性健康研究》 > 201523
编号:13631672
浅谈产道血肿发生的原因及护理决策
http://www.100md.com 2015年12月1日 《中外女性健康研究》 201523
原因分析,处理及护理决策
     【摘 要】目的:探讨产道血肿形成的原因和处理方法及护理决策。发现产道血肿,及时对症处理,减少产道血肿并发症。方法:对10例产道血肿发生的情况进行回顾性分析。结果:产道血肿的形成与助产技术、会阴缝合技术、产程异常、妊娠期并发症、产后观察等有关。结论:了解产道血肿发生的原因并予以针对性护理有助于降低产道血肿的发生率,促进产妇早日恢复健康。

    【关键词】产道血肿;原因分析 ;处理及护理决策

    产道血肿是指产时与产后数小时内产道即子宫下段、宫颈、阴道、会阴等部位发生血肿。临床最常见的部位是阴道,属产后出血的一种形式。发病隐匿,血肿的发现易被延误,而致血肿局部出血过多,血肿过大,给血肿的缝合造成困难,如处理不当、可引起严重后果,同时因失血致贫血或休克,甚至威胁产妇的生命安全[1]。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从2013年6月至2015年6月,我院共发生产道血肿10例,2例为经产妇,8例为初产妇,年龄22~34岁,孕周36~41周,新生儿体重在2600~3900g.产程异常7例:其中5例为第二产程延长,2例为急产,3例为妊娠合并高血压疾病。血肿发生时间:10例均发生在分娩后,其中8例为产后2h,2例发生在产后5h。血肿发生部位:6例阴道右侧壁血肿,2例阴道左侧壁血肿,2例会阴侧切处血肿。血肿大小:血肿的直径1~3cm6例,3~5cm2例,5cm2例。

    1.2 方法

    6例会阴右侧壁血肿,胎儿胎盘娩出后,检查软产道时发现会阴右侧壁有一直径约3~5cm的血肿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84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