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学版 > 生命科学 > 干细胞
编号:13631688
干细胞移植治疗骨不连的护理
http://www.100md.com 2015年12月1日 《中外女性健康研究》 201523
     【摘 要】目的:由于外伤后骨折的病人经治疗后百分之十左右可能发生骨不连,这样传统治疗需要进行手术治疗,近几年,干细胞的研究已成为世界研究的热点,由于干细胞具有很强的分化及繁殖能力,对骨髓系统具有修复和再生功能,所以可用于骨不连变化。方法:应用干细胞移植,患者可不用第二次手术,只需在局部麻醉下行干细胞移植术,而且治疗效果显著。结果:临床治疗13例,取得初步成效。结论:干细胞移植治疗骨不连效果好,患者实施护理计划,总结患者常见的护理问题,现将护理体会总结如下。

    【关键词】干细胞移植;骨不连;护理

    传统骨不连的治疗是二次手术取骨做植骨内固定术,这样不但增加了患者的痛苦,同时也延长了骨折愈合的时间。我院在干细胞移植治疗骨不连方面发展较快,与北大医院合作成立了国内为数不多的干细胞实验室,分化的干细胞已应用临床。由于干细胞具有分化和繁殖能力,对骨髓系统具有修复和再生功能,所以可用于骨不连的治疗。现将干细胞移植治疗骨不连的护理相关问题总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自2013年12月至2014年12月,我科共收治异体间充质骨髓干细胞移植治疗骨髓患者13例,均为男性,年龄33~41岁,平均37岁。骨折类型:胫腓骨骨9例,股骨干骨折4例,9例胫腓骨骨折术后患者术后均在一年以上,骨折部位骨痂生长不良。4例股骨干骨折的患者术后在一年半以上,均存在骨不连。

    1.2 护理方法

    1.2.1 饮食护理 患者手术后肠蠕动恢复正常后,给予高维生素,高蛋白,高热量,低脂肪,低糖分的食物,容易消化没有刺激的食物,同时还要注意食品的安全卫生,有些食物需要进行消毒处理,部分水果需要侵泡清洗去皮才能给患者食用,免得因抵抗力低引起胃肠感冒[1]。手术后第二天指导患者离床活动,一定要辅助拐杖的,嘱咐患者不能穿拖鞋,以免滑倒。下床活动以促进血液循环和帮助患者消化功能的恢复,增强患者对疾病恢复的信心。

    1.2.2 心理护理 骨不连的患者由于病情反复,病程较长,痛苦较大,压力也非常大。由于疾病自身的原因导致心理负担非常重,焦虑不安,担心治疗效果不理想,所以在手术前向患者讲解手术的方方面面,如做手术的必要性及安全性,使患者对手术有了充分的了解,减少患者心理顾虑,详细介绍移植目的方法及注意事项,举出成功病例,使患者对手术有了充分的了解,患者对手术有所了解,知道干细胞移植是怎么回事的。并不像想象那样可怕,患者自然有信心战胜疾病,愉快地接受治疗,并积极配合治疗和护理[2]。

    1.2.3 术前护理 术前常规化验血尿常规、血凝、免疫检查,前一日术区备皮,术前以日禁食禁水6到8小时,用温肥皂水清洁皮肤,做干细胞移植当日,用抗凝注射器,采20毫升静脉血,送干细胞实验室,进行离心,取上层血浆作为干细胞的载体备用[3]。

    1.2.4 术后护理

    1.2.4.1 一般护理 术后按腰麻进行护理,观察患者体温变化,局部渗血情况,每4小时监测体温一次并记录,连续监测3天,保持室内空气通风,室温保持18~22℃,保持湿度50%~70%,保持良好的空气环境。

    1.2.4.2 用药的护理 根据病人的情况,适当应用抗生素,预防感染。患者因疾病的疼痛引起失眠,可根据患者的实际情况,适当应用止痛药,还患者充足的睡眠。

    1.2.4.3 注意观察术区情况 观察下肢血液循环情况,由于穿刺部位加压包扎、患者可有肢体循环障碍的危险,术后每巡视一次大约15~30分钟,观察穿刺处下肢足背动脉搏动情况、皮肤的颜色和皮肤的温度,穿刺部位同侧肢体有无疼痛及感觉障碍,治疗24小时后要加压包扎,如有肢体循环不畅通,应加强肢体功能锻炼活动,按摩肢体促进血液循环,也可使用热水袋敷,以保持体温,但避免烫伤。注意观察护理效果、症状是否有所好转,及时根据病情调整治疗及护理措施[4]。

    1.2.4.4 加强功能锻炼 加压包扎解除后、部分患者会出现皮下血肿,可能与术中反复穿刺、患者凝血状态、压迫部位、止血不及时、肢体活动量大有关。指导患者术后平卧24小时,不要太早下床,24小时后根据患者实际情况进行床上活动,主要是不负重的屈髋、屈膝、外展、内旋动作,逐渐过渡到离床拄拐行走。

    2 结果

    干细胞移植术以后,健康宣教非常重要,宣教干细胞移植术后的有关注意事项,如术后拄拐行走多久,能够保证移植后干细胞充分的分化,促进血管再生,C-R注意安全提防摔伤,3~6个月复查C-R片,观察骨折处骨质生长变化情况。

    如何减少并发症的发生,提高移植治疗的存活率一直是临床重点研究课题之一。根据文献报道,造血干细胞移植的术前护理与术后并发症的发生具有显著的相关性,术前对患者的全面平估和仔细观察,对各种感染灶和器官功能的异常筛查,可显著降低各种并发症的发生[1]。因此做好移植术前准备和患者的观察,护理帮助患者战胜疾病的信心。可有效的帮助患者度过移植治疗的危险期,减少各种并发症的发生,本组13例患者在采取心理护理和临床护理相结合的方法后,对移植成功起到了积极的作用,有效减少并发症的发生。

    由此可见,对即将进行造血干细胞治疗移植的病人做好术前的护理可提高治疗成功率,防止并发症的发生[5]。

    3 讨论

    我院与北大医院合作成立了国内为数不多的干细胞实验室,分化的干细胞已应用临床。异体干细胞移植术的应用,使干细胞在局部缺氧情况下向血管内皮分化,新生出许多血管以改善骨不连处供血,13例接受干细胞移植术的患者,在3~6个月后复查C-R片显示均有不同程度的骨痂生长,效果显著。通过13例干细胞移植患者术后护理总结其共性护理问题,运用护理措施防止及减少术后并发的发生。由于此项技术属高新技术,在未来的护理工作中,或许会遇到极个性的护理问题,因此要求护理人员在工作中留心观察,及早发现问题,不断总结经验,提高护理水平,加强对患者术后活动、饮食、功能锻炼的指导,改善了患者的身心健康状况,使患者得到最快恢复,进一步达到回归家庭和社会,提高患者生活质量的目的。

    参考文献

    [1]杨晓杰,陈雪,赵伟.异体间充质干细胞移植治疗骨不连的护理研究[J].中国实用医药,2011,6(15):222-223.

    [2]刘英,张传开.经皮自体骨髓干细胞移植术治疗四肢骨不连的护理[J].内蒙古中医药,2013,14(134):151.

    [3]张传开,史跃,刘英,等.经皮自体骨髓间充质干细胞移植术治疗四肢骨折骨不连41例[J].山东医药,2012,52(2):95-96.

    [4]赵振营,安荣泽.骨髓基质干细胞移植治疗骨不连进展[J].河南大学学报(医学版),2015,1(34):73-75.

    [5]陈东旭,薄占东.骨髓基质干细胞治疗骨不连的新进展[J].中国组织工程研究与临床康复,2011,15(40):7569-7572., http://www.100md.com(刘红艳 张静明 赵伟)


    参见:首页 > 药学版 > 生命科学 > 干细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