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医学评论 > 误诊
编号:13631711
小肠间质瘤自发破裂误诊“黄体破裂”1例
http://www.100md.com 2015年12月1日 《中外女性健康研究》 201523
     【摘 要】目的:分析对1例小肠间质瘤误诊为黄体破裂的过程,为同行们提供借鉴及参考,以减少误诊的发生。方法:对我科2015年3月15日收治的1例小肠间质瘤误诊“黄体破裂”患者进行分析。结果:通过及时的手术探查,使患者得到正确地诊断及治疗。结论:针对女性急腹症患者不仅考虑妇科急腹症的可能,还应考虑存在外科疾患之可能。

    【关键词】小肠间质瘤;自发破裂;出血;黄体破裂;误诊

    卵巢在排卵后形成黄体,正常成熟黄体直径2~3cm。若黄体腔内有大量的积液,使腔的直径超过3cm者则称为黄体囊肿。小肠间质瘤是原发于小肠的胃肠道间质瘤(GIST),是胃肠道间质瘤的一种[1]。由于小肠间质瘤自发破裂诊断较为困难,且发病率较低,容易造成漏诊及误诊。本文通过对1例小肠间质瘤误诊为黄体破裂病理进行分析,给同行们提供借鉴及参考,以减少误诊的发生。

    1 病例摘要

    患者女,48岁。主因“突发下腹痛1日”于2015年3月15日12:42入院。患者入院前一晚19:00无明显诱因突感下腹坠痛,伴肛门坠胀及尿不尽感,无尿频、尿急、尿痛,无肉眼血尿,自行口服三金片3片,症状无明显缓解,于22:00腹痛较前加重,平躺后明显,严重时难以平卧,伴有腹胀及恶心,呕吐1次,呕吐物为胃内容物,肛门下坠感明显,可正常排气,夜间共排便5次,为成形软便,自诉腹痛与饮食无明显关系。次晨就诊外院检查B超示:双肾、输尿管、膀胱未见明显异常;盆腔彩超示:盆腔积液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50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