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外女性健康研究》 > 201523
编号:13631744
显露喉返神经在甲状腺手术中的应用及价值
http://www.100md.com 2015年12月1日 《中外女性健康研究》 201523
     【摘 要】目的:分析显露喉返神经在甲状腺手术中的应用及价值。方法:回顾性分析我科室1995年 7月1日至2014年12月31日收治的216例初次甲状腺切除手术资料,根据手术中操作情况分为显露喉返神经组105例和未显露喉返神经组111例,比较两组患者术后喉返神经损伤情况。结果:显露喉返神经组105例中有2例(1.9%)出现暂时性喉返神经损伤,未经特殊处理5周后均恢复正常,未出现永久性损伤。未显露喉返神经组111例中有10例(9.0%)出现喉返神经损伤,其中8例为暂时性喉返神经损伤,2例为永久性喉返神经损伤。组间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显露喉返神经在甲状腺手术中的应用及价值明显,应注意推广。

    【关键词】甲状腺手术;喉返神经;损伤;声音嘶哑

    目前,甲状腺手术中有显露喉返神经和未显露喉返神经两种手术方法,但具体哪一种能更加避免出现喉返神经损伤,尚存在争议[1-2]。为了分析显露喉返神经在甲状腺手术中减少喉返神经损伤的价值,本研究组进行如下回顾性研究,现将结果报告如下。

    1 资料和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研究回顾性分析我科室1995年7月1日至2014年12月31日收治的甲状腺手术资料。排除标准:①非初次手术;②存在遗传性疾病;③存在影响手术或影响术后恢复的情况;④较严重的循环系统疾病、肝病、肾病、血液系统疾病、风湿免疫系统疾病等情况;⑤曾实施过甲状腺或颈部任意位置手术者;⑥年龄≤20岁或年龄≥70岁者;⑦妊娠期妇女或产后不足3个月者;⑧术后随访少于3个月者;⑨其他可能干扰实验数据情况。共有216例符合上述标准。

    根据手术中操作情况分为显露喉返神经组105例和未显露喉返神经组111例。显露喉返神经组:男45例,女性60例;年龄21~69岁,平均年龄(43.0±9.5)岁;病因:结节性甲状腺肿者54例,甲状腺腺瘤25例,甲亢10例,甲状腺癌16例;术式:单侧甲状腺切除29例,单侧甲状腺并峡部并对侧次全切除10例,双侧甲状腺全切除10例,双侧甲状腺次全切除40例,甲状腺全切并颈部淋巴结清扫16例。未显露喉返神经组:男40例,女性71例;年龄22~68岁,平均年龄(45.5±9.0)岁;病因:结节性甲状腺肿者58例,甲状腺腺瘤28例,甲亢14例,甲状腺癌11例;术式:单侧甲状腺切除36例,单侧甲状腺并峡部并对侧次全切除18例,双侧甲状腺全切除15例,双侧甲状腺次全切除31例,甲状腺全切并颈部淋巴结清扫11例。两组性别比例、平均年龄、病因组成、术式、麻醉方式等数据接近,具有可比性。

    1.2 手术方法

    1.2.1 显露喉返神经组手术方法

    参照马向东[3]等所著《甲状腺手术中显露喉返神经的方法》,具体操作包括以下三种:①离断甲状腺的下动静脉后将甲状腺下极向内前上方轻微牵拉,于甲状旁腺侧进入甲状腺后被膜,分离并暴露喉返神经。②游离结扎并切断甲状腺上极血管,在甲状软骨下角前下方约5-10mm处分离并暴露喉返神经。③若甲状腺体积过大,由气管前方切断甲状腺峡部,牵拉峡部向外,分离甲状腺至食管与气管间隙,分离并暴露喉返神经。

    1.2.2 非显露喉返神经组手术方法

    术中尽量避开喉返神经区域,同时注意保护甲状腺后被膜以及内侧[4]。

    1.3 评价指标

    统计两组发生喉返神经损伤情况。诊断依据为术后患者出现声音嘶哑并喉镜检查确认声带受损。如患者声音嘶哑在3个月内恢复,且喉镜检查确认患者声带恢复正常,则判定为暂时性喉返神经损伤[5]。如患者声音嘶哑在3个月内未恢复,且喉镜检查确认患者声带未恢复正常,则判定为永久性喉返神经损伤。

    1.4 数据处理

    采用SPSS 20.0统计软件对资料与数据进行处理,计数资料采用率表示,行卡方检验,组间差异的标准为P<0.05。

    2 结果

    显露喉返神经组105例中有2例(1.9%)出现暂时性喉返神经损伤,未经特殊处理5周后均恢复正常,未出现永久性损伤。未显露喉返神经组111例中有10例(9.0%)出现喉返神经损伤,其中8例为暂时性喉返神经损伤,2例为永久性喉返神经损伤。组间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具体数据见表1。

    3 讨论

    甲状腺切除术是治疗甲状腺肿、甲亢、甲状腺囊肿等疾病有效手段,凡符合本手术适应证者,应早日选择手术治疗,避免病情恶化错过手术最佳时机。该术式最常见的不良反应为喉返神经损伤[6-7]。目前公认的甲状腺切除术所致喉返神经损伤主要由手术操作引起,如术中切除、缝扎、夹闭、牵拉过度等,少数是由于手术血肿压迫或瘢痕牵拉所致[8-10]。

    在甲状腺术中暴露喉返神经,虽然增加了手术难度,但可明显减少并发症发生,且熟悉甲状腺周围组织解剖特点、掌握神经走行、熟练手术技巧、仔细辨识,可有效显露。一般来说,喉返神经显露方法有三种,一种是甲状腺下动脉区显露,一种是气管食管沟区显露,一种是甲状软骨下角区显露,不同研究对这三种显露方式的评价不一致,在具体应用时可根据医院医师操作熟练度和患者具体情况进行选择。另外,也可以使用一种或多种联合的方式,可全部或部分显露喉返神经,或者可先将甲状腺病变组织切除后再显露,这对于气管插管全麻患者来说意义重大,有利于避免对喉返神经的损伤。显露喉返神经对甲状腺手术有重要意义,其可减少喉返神经损伤概率和减轻其损伤度,同时,不会增加甲状旁腺损伤概率,还可确保切除范围的合理性,避免出现切除不彻底的情况。

    本研究中,根据手术中操作情况分为显露喉返神经组和未显露喉返神经组,结果显示,显露喉返神经组1.9%出现暂时性喉返神经损伤,未经特殊处理5周后均恢复正常,未出现永久性损伤。未显露喉返神经组9.0%出现喉返神经损伤,其中8例为暂时性喉返神经损伤,2例为永久性喉返神经损伤,说明显露喉返神经在甲状腺手术中的应用及价值明显,应注意推广。

    参考文献

    [1]马顺茂,刘红磊,任瑞锋,等.甲状腺术后喉返神经损伤的分阶段康复治疗[J].中国康复医学杂志,2013,28(9):826-829.

    [2]冯驰.显露与未显露喉返神经的甲状腺手术致喉返神经损伤的比较[J].吉林医学,2015,14(13):2781.

    [3]马向东,韩锡林,刘涛,等.甲状腺手术中显露喉返神经的方法[J].中华耳鼻咽喉头颈外科杂志,2014,49(10):861-863.

    [4]杜文科.显露喉返神经行甲状腺手术的临床疗效分析(附36例报告)[J].世界最新医学信息文摘(连续型电子期刊),2015,15(5):59,63.

    [5]张为群.甲状腺手术显露喉返神经的价值探讨[J].当代医学,2014,24(28):95-96.

    [6]虞敏晶.甲状腺手术中是否常规显露喉返神经的分析[J].医药前沿,2014,21(13):181.

    [7]陈大志.显露喉返神经在甲状腺手术中的临床作用[J].临床医学,2014,34(2):63-64.

    [8]赵忠新.甲状腺手术显露喉返神经预防永久性神经损伤临床分析[J].中国实用神经疾病杂志,2015,22(9):92-93.

    [9]邱万寿,刘威,吴珏堃,等.高风险甲状腺手术中显露喉返神经技术的价值[J].中华实验外科杂志,2014,31(11):2551-2553.

    [10]陈瑾,许昱,雷薇薇,等.甲状腺手术中显露喉返神经的安全性Meta分析[J].疑难病杂志,2014,23(11):1171-1175., http://www.100md.com(严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