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外女性健康研究》 > 201523
编号:13631769
米非司酮治疗异位妊娠的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2015年12月1日 《中外女性健康研究》 201523
     【摘 要】目的:探讨米非司酮治疗异位妊娠的临床效果。方法:选择5年内我院经治的确诊为异位妊娠具有保守治疗条件者200例,将满足保守治疗条件的患者随机分成A、B组,初始血β-hCG<1500IU/L者纳入1组,≥1500IU/L者纳入2组。A组持续口服米非司酮3~7天。B组单次肌内注射甲氨蝶呤。结果:米非司酮组与甲氨蝶呤组在血β-hCG下降及包块缩小情况上,不具差异,在不良反应发生情况上具有差异。结论:严格把握药物治疗适应症,米非司酮代替甲氨蝶呤治疗异位妊娠具有安全、疗效可靠、副反应低等优点,易被患者接受,值得推广。

    【关键词】异位妊娠;米非司酮

    异位妊娠是妇产科常见的急腹症,发病率约2%,是孕产妇死亡原因之一。治疗包括药物和手术,方法选择主要根据患者生命体征和胚囊种植部位及破裂与否。近年来异位妊娠被更早诊断和处理,使患者的存活率和生育保留能力明显提高[1]。

    甲氨蝶呤为抗叶酸类抗肿瘤药,是异位妊娠药物治疗的经典药物,治疗机制是抑制滋养细胞增生,破坏绒毛,使胚胎组织坏死、脱落、吸收。但由于药物副作用,如胃肠道反应、骨髓抑制、药物性肝炎、肾脏损害等,导致部分患者不能耐受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54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