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女性保健 > 孕育新生命 > 胎儿知识
编号:13631772
经腹部超声与经阴道超声诊断孕11~14周胎儿畸形的对比研究
http://www.100md.com 2015年12月1日 《中外女性健康研究》 201523
     【摘 要】目的:对阴道超声与腹部超声在孕11至14周胎儿畸形检出率加以对比。方法:选取2012年8月至2015年4月我院收治的58例孕11~14周孕妇,经引产后证实为胎儿畸形的孕妇,分别进行腹部超声与阴道超声,将2组孕妇引产最终检查结果予以比较。结果:58例孕妇共计61个胎儿,其中,胎儿畸形共计67处,经腹部超声检出49处,检出率为73.1%;经阴道超声检出共计61处,检出率为91.0%。比较差异显著,故具统计学意义(χ2=7.309,P<0.05)。结论:对高龄、有高危病史以及腹部超声检查存在困难的孕妇可采用阴道超声以提高胎儿畸形检出率。

    【关键词】孕11~14周;胎儿畸形;检出率对比

    相关研究证实,在孕11~14周即可检查出胎儿畸形的存在,有助于尽早结束妊娠,减少孕妇身心创伤,降低畸形胎儿出生率,从而减轻整个社会的负担。超声检查长期以来一直作为胎儿监测的重要手段,而经阴道超声与经腹部超声为胎儿畸形的主要诊断方式[1]。为对两者在胎儿畸形检出率加以对比,本文选取2012年8月至2015年4月我院收治的58例孕11至14周孕妇,经引产后证实为胎儿畸形的孕妇,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临床资料

    选取2012年8月至2015年4月我院收治的58例孕11至14周孕妇,经引产后证实为胎儿畸形的孕妇。此58例孕妇年龄为22~39岁,平均(31.8±4.3)岁,孕期为11~14周;单胎妊娠共51例,双胎妊娠共5例,引出胎儿共61个,所有孕妇均在知情前提下参与本次研究。

    1.2 方法

    分别对58例孕妇采用腹部超声与阴道超声进行诊断。腹部超声探头频率:3.5~5MHz,阴道超声探头频率:5~10MHz。我院选取2名拥有丰富检查经验的医师进行操作,同一孕妇采用同一医师进行两种检查操作,主要根据胎儿头部、躯干及四肢的顺序来完成检查。将检查影像资料结果予以保存以为后期比较提供可靠资料,对引产后胎儿进行尸检,将其实际畸形情况进行客观记录,并将之与腹部超声、阴道超声检出结果相对比。

    1.3 观察标准

    将引产后胎儿尸检实际畸形结果同之前阴道超声及腹部超声胎儿畸形检出结果加以对比。

    1.4 统计学处理

    所有数据均行统计学分析,计量资料用(χ-±s)表示,t检验,计数资料则以(%)表示,χ2检验,以P<0.05表示存在统计学意义。

    2 结果

    2.1 胎儿畸形实际结果

    58例孕妇中,共计胎儿61个,畸形共计67处。其中,23例(37.7%)为颅面部畸形;15例(24.6%)为颈部畸形;7例(11.5%)为腹部畸形;5例(8.2%)为脊柱四肢畸形;3例(4.9%)为胸部畸形;3例(4.9%)为体表畸形;2例(3.3%)为连体双胎。

    2.2 两类检查方法检出率对比

    经腹部超声检出49处,检出率为73.1%;经阴道超声检出共计61处,检出率为91.0%。比较差异显著,故具统计学意义(χ2=7.309,P<0.05)。详见表1。

    3 讨论

    严重出生缺陷威胁着近3%的新生儿,因此,早期将异常胎儿筛选出来并尽早制定进一步的检查方法及妊娠处理方案有助于出生人口素质的提高,减轻社会及家庭负担。超声检查应最大限度地对胎儿异常进行检查,而孕11~14周胎儿畸形超声检查也成为近年来临床上超声检查的一大热点。孕11~14周约80%胎儿畸形已经发生,因而在此阶段进行超声检查可及早对胎儿畸形作出诊断[2]。

    在本次研究中,很多经腹部超声漏诊或检查困难的孕妇经阴道超声检查后可对胎儿畸形处进行明确。比如,在腹部超声检查中发现胎儿面部模糊,对其面部畸形诸如眼距近、无鼻,尤其是胎儿合并脑积水时其脸部难以显示出来。早期妊娠的胎儿其面部发育尚不全面,腹部超声对颜面部畸形率检出较低,使得经腹部超声检查胎儿颅面部畸形检出效果不理想。此外,腹部超声对胎儿胸部畸形检出率也较低,阴道超声检出率则较高,且阴道超声可对孕11~14周胎儿心脏结构进行清晰显影。阴道超声对连体双胎检出率也高于腹部超声,本次研究中存在两例连体双胎,但腹部超声仅发现两胎儿距离比较近,未发现连体现象,而阴道超声则发现两个胎儿脊柱下端部分连接。由此可见,阴道超声对孕11~14周胎儿畸形的检出率主要为对颅面部、心胸以及连体双胎畸形的检出。因此,针对有上述畸形孕产史以及高危孕妇应要求其采用腹部超声与阴道超声联合检查的方法对重点部位进行重点排查以提高胎儿畸形的准确性与检出率。腹部超声对于孕11~14周胎儿畸形的检查优势主要包括:方便易行,对场地、仪器等要求相对较低,对超声医师性别要求不高。我国当前对阴道超声推广的主要障碍为大多数孕妇对该方法不甚了解,比较排斥,部分孕妇误以为该检查方法容易导致阴道炎。本研究中多名孕妇曾询问过诸如此类的问题;当胎儿体积或孕周较大时,阴道超声难以对胎儿脊柱四肢完整显示,极易造成漏诊。

    据相关报道指出,严重胎儿畸形几大部分均累及心脏,这之中约40%合并染色体异常,大部分患者在其孕11~14周即可经阴道超声对胎儿心脏结构进行检查,因而在早孕期经由阴道超声对胎儿畸形进行筛查具有极强的可行性[3]。

    综上所述,针对高龄、具有高危病史或经由腹部超声检查困难孕妇可进行阴道超声检查以提高胎儿畸形检查准确性与检出率。

    参考文献

    [1]耿丹明,王鸿,涂学军,等.孕11~14周正常胎儿心脏经阴道与腹部超声检查的对比研究[J].中华医学超声杂志(电子版),2010,7(12):2102.

    [2]冯妲.经腹部超声与经阴道超声诊断孕11~14周胎儿畸形的效果比较[J].中国医药指南,2015,13(2):157-158.

    [3]庞厚清,杨太珠,罗红,等.经腹部超声与经阴道超声诊断孕11~14周胎儿畸形的对比研究[J].中国临床医学影像杂志,2012,23(2):135-136., http://www.100md.com(胡晓明)


    参见: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女性保健 > 孕育新生命 > 胎儿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