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骨科 > 腰痛及颈肩痛 > 腰椎间盘突出症
编号:13631598
康复训练在腰椎间盘突出症患者中的应用效果
http://www.100md.com 2015年12月1日 《中外女性健康研究》 201523
     【摘 要】目的:探讨康复训练在腰椎间盘突出症患者中的应用效果。方法:选取20134月至2014年4月于我院接受手术治疗的90例腰椎间盘突出症患者作为研究对象,随机分为对照组(n=45)和观察组(n=45)。对照组术后卧床休息2~3周,观察组于术后给予康复训练。随访1年,观察比较两组患者临床疗效。结果:随访1年,观察组治疗疗效优良率为97.8%,显著高于对照组82.2%的优良率,比较有统计学差异(P<0.05)。结论:康复训练在腰椎间盘突出症患者中应用效果良好,能够明显促进患者术后症状缓解及功能恢复,临床上值得进一步研究。

    【关键词】康复训练;腰椎间盘突出症

    腰椎间盘突出症是临床上常见的骨科疾病,以腰腿疼痛为主要临床症状。对于症状严重,长期保守治疗无效患者,手术是较好的治疗手段。通过手术,能够有效解除椎间盘对神经的压迫,从而改善症状,恢复正常功能[1-2]。而术后康复治疗是不可或缺的重要部分,如何促进术后康复也一直是临床上的关注热点。本研究旨在探讨康复训练在腰椎间盘突出症手术患者术后的应用效果,以期进一步提供更多临床证据。

    1 对象与方法

    1.1 研究对象

    选取2013年4月至2014年4月于我院接受手术治疗的90例腰椎间盘突出症患者作为研究对象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57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