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外女性健康研究》 > 201523
编号:13631602
剖宫产术中出血的原因分析
http://www.100md.com 2015年12月1日 《中外女性健康研究》 201523
     【摘 要】目的:分析剖宫产术中出血的原因及防治措施。方法:选择我科收治产妇5000例,其中剖宫产2000例,以2000例剖宫产产妇作为研究对象,其中再次剖宫产(RS)802例,约占40.1%,首次剖宫产(CS)1198例,约占59.9%。分析两组患者在术中发生出血问题的原因。结果:通过对比分析发现,RS患者的出血量、出血率均明显高于CS患者(P<0.05),常见的剖宫产出血原因包括:子宫切口撕裂、胎盘因素、子宫破裂、宫缩乏力、两次剖宫产间隔时间过短。其中首次剖宫产出血原因主要为子宫收缩乏力,胎盘因素(胎盘早剥/前置胎盘/胎盘植入等)位于第二位,而再次剖宫产产妇则主要以胎盘因素(胎盘覆盖手术疤痕处、胎盘植入、低置胎盘、前置胎盘)造成术中出血者居多。结论:根据研究表明,患者的剖宫产切口位置、愈合状况、胎盘附着位置,对患者术中是否出血有着非常重要的影响作用。

    【关键词】剖宫产;术中出血;防治措施

    产后出血作为非常严重的产科并发症,一旦患者出现大出血,很有可能危及生命,而术中出血作为产后出血的主要原因,需要加强出血防治的重视。本文根据我科2012年至2014年治疗的患者作为研究对象,统计患者的出血情况与原因,采取合理的止血方法,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次研究选择我科在2012年3月至2014年3月共收治产妇5000例,其中剖宫产2000例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55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