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外女性健康研究》 > 201523
编号:13631604
产钳助产术对母儿影响的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2015年12月1日 《中外女性健康研究》 201523
     【摘 要】目的:探究分析产钳助产术对母儿的影响,由此总结出产钳助产术的临床价值进而正确有效地运用产钳助产术。方法:选取我院于2014年4月到2015年4月收治的实施产钳助产术的孕妇52例,对其临床资料进行回顾性分析,总结出产钳助产术对母儿的影响。结果:低中位产钳术对母儿损伤率高于低位产钳助产术;高中位产钳助产术高于低中位产钳助产术;高位产钳助产术高于高中位产钳助产术,P<0.05,具有统计学意义。结论:低位产钳术是阴道助产常用的安全手段,应熟悉产钳助产术的适应证,正确掌握手术操作规程,做好难产的助产手术,从而保证母婴安全。

    【关键词】产钳术助产术;产科;母儿;影响

    在阴道助产手段当中,产钳助产术是最为常用的安全手段之一,在难产产妇生产帮助上发挥了巨大作用。然而,在不熟悉该方法的适应证情况下使用,或产钳助产术使用不当,手术操作规程不符合标准要求,极易导致对母婴的损伤,造成较大的负面影响[1]。这就需要医护人员充分认识产钳助产术的适应证和应用方法,掌握其可能导致的各种并发症,采取有效的防范措施,才能充分发挥其最大效用。为探究产钳助产术对母婴的影响,特选取我院于2014年4月到2015年4月收治的实施产钳助产术的孕妇52例,对其临床资料进行回顾性分析和研究。现将研究过程和结果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临床资料 选取我院于2014年4月到2015年4月收治的实施产钳助产术的孕妇52例,对其临床资料进行回顾性分析。孕妇年龄在22~33岁之间,平均年龄(24.2±3.7)岁,孕周在36~41周之间,且有50例为足月产,2例为早产。依据黄维新新分类法[2],分出低位产钳38例,低中位产钳8例,高中位产钳4例,高位产钳2例。

    1.2 方法 让产妇排空膀胱,运用阴道指诊,对胎方位进行准确确定,以双合诊判断出胎头高低。对产妇双侧阴部进行神经阻滞麻醉并切开会阴。左手握左叶,将产钳经由阴道后壁轻轻插入,进入产妇盆腔后向左侧移动,保持钳径和地面平行,避免造成对产妇的损伤。右叶产钳方法同上,进而合成向外、向下的牵引力,将胎头牵引出直至着冠,先取右叶,再取左叶。完成胎头完全娩出牵引,使用自然分娩机转完成后续分娩。对母婴的情况进行仔细检查,是否存在损伤,采取及时有效的应对措施。

    1.3 统计学分析 患者数据采用SPSS 15.0统计软件包进行统计学处理。计数资料采用χ2检验,计量资料采用t检验,P<0.05为具有统计学意义。

    2 结果

    2.1 产钳助产术对母体的损伤 低中位产钳术对母体损伤率高于低位产钳助产术,高中位产钳术对母体损伤率高于低中位产钳助产术,高位产钳助产术对母体损伤率高于高中位产钳助产术,P<0.05,具有统计学意义。如表1所示。

    2.2 产钳助产术对胎儿的损伤 低位产钳术、低中位产钳术和高中位产钳术、高位产钳术对胎儿损伤率分别为2例(5.26%)、2例(25%)、3例(75%)、2例(100%),后一产钳助产术对胎儿的损伤概率依次高于前一产钳助产术,P<0.05,具有统计学意义。

    3 讨论

    产钳助产作为难产问题的有效解决手段之一,正确、合理的使用,能够加快生产效率,保证母婴安全。在使用前,医护人员必须掌握其适应证和操作技巧,关注禁忌症和注意事项。在适应证方面,如胎儿出现持续性枕横位或枕后位等胎位不正的现象,或母婴出现胎儿窘迫、瘢痕子宫或心脏病,则需尽快完成第二产程,或面对面先露(颏前位)娩出困难和臀位后出胎头娩出困难等问题时,可采取产钳助产术[3]。同时,应确保产妇宫口开全且胎膜已破,完成导尿排空膀胱,胎儿尚存活,才能确保产钳助产术的有效发挥。

    产钳助产术依据手术时胎头在骨盆位置不同,分为低位产钳助产术和低中位产钳助产术、中位产钳助产术、高中位产钳助产术以及高位产钳助产术,在选择当中应明确,高位产钳风险更高,操作难度大,而低位产钳则相对安全,操作也较简便。

    在产钳助产术操作过程中,应当把握其注意项。首先,应对骨产道和胎头径线进行准确估判,掌握适应证,进而选取最合适的产钳助产术。应注意操作中保护好产妇会阴,在胎头娩出前,立即去除产钳,减少会阴张力[4]。同时,应密切观察产妇表现,如出现第一产程原发性宫缩乏力或先露下降受阻或宫口开大延缓,则应采取及时有效的干预,确保产程的顺利进展。

    本次研究中,结合研究结果得出,低位产钳术是一种较安全有效安全性最高的阴道助产手段,对降低剖宫产率,减少母婴并发症具有一定临床意义,相对而言,高位产钳术的风险和难度均较大。医务人员在使用前,应熟悉产钳助产术的适应证以及操作技巧和注意事项,降低对母婴造成的影响,避免母体出现宫颈裂伤、会阴Ⅲ度裂伤和会阴伤口感染、产后出血等问题,避免新生儿出现头面部擦伤和头皮血肿等问题,使得生产过程更加顺利,母儿的安全性大大提高,母婴的生存质量得到有效保证[5]。

    参考文献

    [1] 董春梅,谢穂,许园园. 产钳术90例临床分析[J]. 中国医药导报. 2012,12(10):116-117.

    [2] 曹云庚,张茗,杨永华. 低位产钳术319例临床分析[J]. 中国当代医药. 2011,22(09):75-76.

    [3] 刘春艳.低位产钳术临床应用及对母儿的影响[J]. 中国医药指南. 2013,16(36):60-61.

    [4] 李惠芬. 低位产钳术37例临床分析[J]. 吉林医学. 2013,28(35):99-100.

    [5] 刘斌 . 低位及出口产钳助产62例临床分析[J] . 中国社区医师(医学专业), 2011,13(10):90-91., http://www.100md.com(何子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