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心血管科 > 心力衰竭 > 慢性心力衰竭
编号:13631616
慢性心力衰竭患者自我管理的研究进展(1)
http://www.100md.com 2015年12月1日 《中外女性健康研究》 201523
     【摘 要】本文概述了慢性心力衰竭患者自我管理的现状及影响因素,明确了有效的护理干预有助于患者的自我管理,从而明显地降低了慢性心力衰竭患者疾病的复发率、再住院率,并提出了未来发展方向的建议。

    【关键词】慢性心力衰竭;自我管理;干预

    心力衰竭为老年人常见疾病的一种,是心室充盈和射血能力受到损害而导致的一组综合征[1]。心脏病的末期均可表现或发展成慢性心力衰竭,具有较高的发病率和死亡率[2]。文献[3]研究表明:缺乏有效的自我管理是慢性心力衰竭患者再住院率升高的主要原因。随着心血管疾病的逐年高发,慢性心力衰竭患者的数量也以惊人的数字在逐年递增。美国目前慢性心力衰患者达到500万人,每年新增病例55万人。预计到2030年可能上升至1000万人。中国慢性心力衰竭患病率为0.9%,慢性心力衰竭住院率占同期心血管病的20%,死亡率却占40%[4]。国外专门的数据调查表明如果改进患慢性心力衰竭患者的自我管理技能,有可能减少一年内40%的再入院率。由此可见,良好的自我管理是提高患慢性心力衰竭患者生活质量的重要保证,所以帮助慢性心力衰竭患者提高自我管理技能已经成为心血管领域一件极其重要的事情。

    1 慢性心力衰竭患者自我管理状况

    1.1 自我管理的概念

    所谓自我管理 ......
1 2下一页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78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