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妇产科 > 异常分娩 > 早产
编号:13631617
婴儿抚触防治早产儿呼吸暂停的临床疗效探讨
http://www.100md.com 2015年12月1日 《中外女性健康研究》 201523
     【摘 要】目的:探讨婴儿抚触对防治早产儿呼吸暂停的临床疗效。方法:选取我院2015年1—9月间出生的100个新生儿,随机分成两组,每组50例,第一组不接受抚触治疗,第二组接受抚触治疗,比较两组防治早产儿呼吸暂停的临床疗效。结果:接受抚触治疗的早产儿呼吸暂停次数明显少于没有接受抚触治疗的早产儿,说明对早产儿实施婴儿抚触对防止出现呼吸暂停具有重要意义。结论:对早产儿进行抚触治疗能减少呼吸暂停次数,婴儿抚触防治早产儿呼吸暂停的临床疗效显著,值得推广。

    【关键词】婴儿抚触;早产儿;呼吸暂停

    呼吸暂停是指婴儿呼吸停止超过20s,而早产儿最容易出现呼吸暂停现象,呼吸暂停对早产儿危害极大,会导致脑部缺氧,影响脑部健全发育,对早产儿的智力造成损害,呼吸暂停时间过长甚至会危及婴儿的生命。而婴儿抚触作为一种天然疗法,越来越受到医学界的认可,临床中的应用也越发普遍。本次将探讨婴儿抚触防治早产儿呼吸暂停的临床疗效。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随机选取我院2015年1—9月间出生的100个早产儿,男52例,女48例,出生体重为1500~2200g,均排除新生儿窒息、新生儿硬肿症、新生儿缺氧缺血性脑病、颅内出血、消化道出血、电解质紊乱、黄疽、早产儿肺病等疾病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89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