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外女性健康研究》 > 201523
编号:13631618
浅谈门诊糖尿病病人的健康教育指导
http://www.100md.com 2015年12月1日 《中外女性健康研究》 201523
     【摘 要】目的:探讨门诊糖尿病患者的健康教育指导,力求促进患者早日康复。方法:对门诊糖尿病患者进行行为医学技术指导,以维护生命安全和改善生命质量为主要目标。结果:患者关于糖尿病知识的知晓率、有氧运动坚持率、饮食控制率、来院复诊率得到提高。结论:做好门诊糖尿病患者的健康教育指导,可有效控制糖尿病的发展,防止出现急性代谢并发症,提高糖尿病患者的生活质量。

    【关键词】糖尿病;健康教育指导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生活水平的提高,糖尿病的发病率逐年上升并呈现低龄化趋势。2010年我国疾病监测地区数据显示,我国18岁及以上居民糖尿病患病率为9.7%;而18岁及以上居民糖尿病知晓率仅为36.1%。对此情况,通过健康教育并采取适当预防措施,加强人们对糖尿病的正确认识,可有效降低糖尿病及其并发症的发生率和死亡率,从而延长患者生命,提高生活质量[1]。

    1 资料和方法

    1.1 临床资料

    选择2014年3月至2015年3月来院就诊的80例门诊糖尿病患者,男性51例,女性29例,年龄27~78岁,其中糖尿病高脂血症20例,糖尿病低血糖10例,糖尿病酮症7例,2型糖尿病并周围神经病变5例,2型糖尿病并发肾病2例,80例患者均经过诊断符合WHO制定的糖尿病诊断标准。

    1.2 方法

    门诊是医院面向社会的窗口,病人数量庞大,流动性大,是直接对广大民众进行健康教育的良好场所,糖尿病门诊健康教育遵从以人为本的原则,患者候诊时可观看走廊糖尿病健康专栏,浏览候诊区糖尿病防治宣传手册等资料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99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