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失眠睡眠 > 失眠
编号:13631634
中医经方治疗失眠的临床应用
http://www.100md.com 2015年12月1日 《中外女性健康研究》 201523
心肾不足,阴虚火旺,黄连阿胶汤
     【摘 要】目的:通过临床学习掌握黄连阿胶汤治疗阴虚火旺失眠的机理。方法:跟师临床、门诊随诊了解用药效果。结果:患者用药效果明显,该方可以明显改善临床症状。结论:少阴病,得之二三日以上,心中烦,不得卧,黄连阿胶汤主之(303条)。本方具有滋阴降火安神的功效;用于心肾不足,阴虚火旺较重的心烦失眠。

    【关键词】失眠;心肾不足;阴虚火旺;黄连阿胶汤

    失眠是一种常见的生理心理疾患,长期失眠会给人的正常生活和工作带来严重的不利影响,甚至会造成严重的意外事故。药物是治疗失眠的重要方法之一,2002年全球失眠调查显示:有43.4%的中国人在过去1年中曾经历过不同程度的失眠,其中约20.0%的人选择了使用镇静催眠药物来解决失眠问题[1]。

    失眠属于中医“不寐”、“目不暝”、“不得眠”、“不得卧”、“无眠”、“少寐”等范畴。失眠的病因病机复杂多样,饮食不节、情志失常、劳逸失调、病后体虚等均可导致失眠。病位主要在心,与肝、脾胃、肾、肺、胆密切相关。失眠的病机多为阳盛阴衰,阴阳失交[2]。

    1 资料和方法

    笔者跟随李伟老师临床实践,失眠就诊患者较为多见。在临床所见病例中选择一典型病例:

    1.1 病案资料

    患者张某,女,52岁,2015年9月10日初诊。患失眠已近三年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12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