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妇产科 > 分娩期并发症 > 产后出血
编号:13631660
探讨护理干预对产妇产后出血和睡眠质量的影响
http://www.100md.com 2015年12月1日 《中外女性健康研究》 201523
     【摘 要】目的:探讨护理干预对产妇产后出血和睡眠质量的影响效果。方法:本文选取我院150例产妇,将其随机分为护理组和对照组,对照组采用常规护理方式,护理组采用护理干预方式,对比两组患者的护理满意度、术后出血情况以及睡眠质量改善结果。结果:护理组患者的产后两小时出血情况和产后24小时出血情况分别是(130.09±15.17)ml和(220.20±24.13)ml,和对照组产妇的术后出血情况结果对比存在显著性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产妇采用护理干预后,可以明显减少术后出血情况的出现,同时调节产妇情绪状态,有助于改善其睡眠质量,促进产妇术后良好恢复。

    【关键词】护理干预;产妇产后出血;睡眠质量;影响效果

    分娩过程中产妇会产生较大的应激反应,对于初次生产的产妇来说,其应激反应更加显著,因此在生产过后出现出血情况也是比较常见的一种不良反应症状,经常会对产妇带来一定的不良影响,甚至对产妇的生命安全会带来很大的威胁[1],产后由于产妇心理和身体上承受着很大的疼痛和压力,产妇的睡眠质量明显下降,因此加强对产妇产后的睡眠质量的改善,促进产妇产后良好恢复非常必要,必须要加强临床护理工作研究和探讨,从而更好的促进产妇术后有效康复。本文旨在探讨护理干预对产妇产后出血和睡眠质量的影响效果,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临床资料

    本文选取2011年1月至2015年5月在我院进行治疗的150例产妇,产妇年龄20岁到38岁之间,平均年龄(28.22±4.09)岁,将其随机分为护理组和对照组,两组患者一般临床资料相比,无显著差异性(P>0.05),具有可比性。

    1.2 护理方法

    对照组采用常规护理方式,对产妇进行常规宣传教育和指导,开展基础医疗护理工作,加强对产妇用药、饮食等方面的常规护理指导工作的开展[2]。

    护理组采用护理干预方式:第一,分娩前护理:分娩前护理人员需要对产妇进行定期授课,产妇可以通过集体授课或者是观看录像等方式来了解整个分娩过程,同时让产妇能够在分娩时对于一些需要引起注意的地方给予足够认识和重视,使得产妇学会进行科学呼吸调整,适当的放松身体,同时在整个分娩过程中还需要对一些需要引起注意的事项加以正确认识,使得产妇能够正确呼吸,放松身体,在整个分娩过程可以更加积极主动地去配合医护工作开展,从而保证整个医护工作的顺利实施。第二,分娩过程中第三产程护理:在该产程开始后,医护人员先要对产妇的子宫进行按摩放松处理,通常选择在产妇腹部位置进行有效的按摩和挤压操作,这样能够尽可能地保证产妇子宫宫底得到有效放松,同时还需要用手掌面部对产妇子宫前壁进行有效按摩,每分钟按摩大约30次[3],按摩过程中用力操作均匀,当产妇出现不适症状后,停止按摩操作。第三,为产妇提供良好的睡眠环境:保持病房内空气清新,光照柔和,尽可能的减少家属探访次数,使得产妇可以进行很好的休息;同时在产妇住院期间,指导产妇进行适当的身体锻炼和运动,能够按时就寝,保证产妇得到足够的睡眠时间[4],从而促进身体有效康复。第四,心理护理:针对整个分娩过程中,需要对产妇进行有效的沟通和护理操作的开展,消除产妇对分娩的恐惧和不安,使得产妇可以保持良好的情绪状态,给予产妇言语鼓励,安抚产妇,消除其不良心理情绪和影响,有助于产妇产后的良好恢复,同时增强了产妇分娩的信念和认识,提高成功生产率,缓解其不良情绪,促进产妇早日康复。

    1.3 评价标准

    采用匹兹堡睡眠质量指数(PSQI)评价产妇的睡眠质量,包括入睡时间、睡眠时间、睡眠质量等,分数越高,睡眠质量越差。

    1.4 统计学方法

    本研究应用SPSS 19.0 统计学软件进行处理,组间比较分别采用t检验或χ2检验, P<0.05 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 结果

    2.1 两组产妇出血情况对比

    护理组产妇的产后2小时出血情况和产后24小时出血情况分别是(130.09±15.17)ml和(220.20±24.13)ml,和对照组产妇的术后出血情况结果对比存在显著性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具体见表1。

    2.2 两组产妇睡眠质量对比

    护理组产妇的入睡时间、睡眠时间以及睡眠质量三项指标结果和对照组对应结果对比存在显著性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具体见表2。

    3 讨论

    充足的睡眠保证可以使得产妇的精力和身体得到有效的恢复,这也是保证产妇良好的情绪状态,当产妇在分娩过程中不能够及时地进行休息,就会使得产妇的身体和心理得到很大的伤害和影响,甚至引发一些不良的并发症状,因此在临床中需要引起高度重视,通过开展有效的护理干预措施,可以改善产妇的睡眠质量,使产妇的睡眠状况得到缓解,对病房内做好通风处理,清除异味,保持空气清新,使得产妇保持心情愉悦,同时有效实现对术后出血的控制和改善,促进产妇及早康复。

    参考文献

    [1]吴文雪,林小平,傅银敏,等.护理干预对产妇睡眠质量及产后出血的影响[J].中国实用护理杂志,2010,26(24):63-64.

    [2]赵建英.护理干预对改善产妇睡眠质量及减少产后出血的影响[J].齐鲁护理杂志,2011,17(19):34-35.

    [3]周春花.护理干预对剖宫产初产妇产后出血及睡眠质量的影响[J].实用临床医药杂志,2014,(8):110-112.

    [4]吴桂婵.护理干预对66例产妇睡眠质量及产后出血临床影响分析[J].医学信息,2014,(16):273., 百拇医药(唐明烛)


    参见: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妇产科 > 分娩期并发症 > 产后出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