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症状 > F > 腹胀
编号:13631146
穴位注射联合芪蓉润肠口服液治疗术后腹胀效果观察
http://www.100md.com 2015年12月15日 《中外女性健康研究》 201524
     【摘 要】目的:观察采用新斯的明穴位注射足三里与口服芪蓉润肠口服液相结合的方法治疗外科术后腹胀的疗效。方法:选择82例普外科手术术后出现腹胀的患者,随机分为治疗组和对照组。治疗组采用新斯的明穴位注射足三里与口服芪蓉润肠口服液相结合的方法治疗。对照组单纯采用口服芪蓉润肠口服液的方法治疗。比较6h内两组患者的治疗效果。结果:治疗组与对照组相比较治疗效果明显,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新斯的明穴位注射足三里与口服芪蓉润肠口服液相结合治疗术后腹胀,效果显著。

    【关键词】新斯的明;穴位注射;芪蓉润肠口服液;腹胀

    腹胀是手术后常见的症状之一,由于手术刺激、胃肠显露、麻醉、卧床活动量减少以及止痛药应用等原因,腹胀已经成为外科术后常见问题。患者表现为腹部膨胀、疼痛,进食量减少或不能进食,给患者饮食、睡眠及康复带来不利的影响。如处理不好,对切口愈合有不良影响。严重腹胀可使腹内压升高,下腔静脉回流受阻,诱发下肢深静脉血栓形成[1]。促进外科术后患者早日排气、排便及胃肠功能恢复,减轻腹胀患者的痛苦,对患者术后康复至关重要。本科室自2013年1月至2013年10月运用新斯的明穴位注射足三里与口服芪蓉润肠口服液相结合的方法治疗手术后出现腹胀的患者,效果显著。现将护理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选择2013年1月至2013年10月在我院接受普外科手术术后出现腹胀的82例患者作为研究对象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09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