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外女性健康研究》 > 20161
编号:13630462
老年高血压常用药物的选择及药理分析(2)
http://www.100md.com 2016年1月1日 《中外女性健康研究》 20161
     2 结果

    老年高血压患者常用药物较多,而其中又以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ACEI)、钙通道阻滞剂(CCB)、利尿剂、血管紧张素拮抗剂(ARB)、β受体阻滞剂最为常见。本文通过对我院收治的40位高血压患者采取不同的药物治疗发现,所有患者血压明显下降,生活质量明显上升。

    3 讨论

    近年来,高血压患者人数不断增加,据相关资料统计,目前,我国高血压患者以达到5000万人次,且每年新发病例达到120万人次,高血压已严重危害到人们的身体健康及生活质量。通常情况下,高血压分为原发性高血压及继发性高血压两种,其中又以原发性高血压最为常见,特别是50岁以后中老年人群,最易引发高血压,其男女患病率并无明显差异。

    迄今为止,关于高血压发病机制尚无明确定论,但多与遗传、生理、神经内分泌有关[4]。特别是老年患者,随着年龄不断增加,身体机制退化,吸收、代谢、排泄等方面大不如年轻人,且对药物的不良反应也较大,如不合理用药,很容易造成心绞痛、脑出血、冠心病等并发症,严重危害老年人群身体健康及生活质量。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ACEI)、钙通道阻滞剂(CCB)、利尿剂、血管紧张素拮抗剂(ARB)、β受体阻滞剂、交感神经抑制剂以及血管扩张剂,其中前五类是老年高血压临床治疗中较为常见的药物,这五类降压药物[5],不仅降压效果好,有良好的预后效果,对患者自身电解质、脂肪代谢及糖代谢影响较小,其安全性也相对较高,且能与其他降压药物进行联合使用。而后两种药物因耐受性、预后性差,不良反应多等原因,使用相对较少。如药物副作用和不良反应较大,会对患者身体造成一定的负荷,因此,在老年高血压治疗中,临床医生应将患者病症与药理特征相结合,合理选择治疗药物。另外,老年高血压患者在用药的同时,还应对钠盐及身体体重进行一定的控制,禁烟、禁酒、保持心态平和及适量的运动,以提高药物治疗效果,早日恢复健康。

    参考文献

    [1]陶霞,刘皋林.药物基因组学与高血压病的药物选择[J].中国临床药理学与治疗学,2012,07(03):263-268.

    [2]郭建韬,范琼,陈万东,等.尼群地平治疗老年高血压病108例临床分析[J].临床荟萃,2010,15(19):883-884.

    [3]李萍,王彤,刘玉超,等.常用抗高血压药的分类及应用[J].军医进修学院学报,2011,27(01):79-80.

    [4]郭冀珍.钙拮抗剂在治疗高血压中的现状及前景[J].心脑血管病防治,2005,05(04):1-3.

    [5]林齐鉴,陈丽贤.社区高血压合并糖尿病防治的重要意义与干预对策[J].齐齐哈尔医学院学报,2013,34(06):795-796., 百拇医药(涂慧玲 熊铭)
上一页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