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心血管科 > 心肌疾病 > 扩张型心肌病
编号:13630763
优质护理对扩张型心肌病伴心力衰竭患者心理及疗效的影响
http://www.100md.com 2016年1月1日 《中外女性健康研究》 20161
     【摘 要】目的:分析优质护理干预对扩张型心肌病(DCM)伴心力衰竭(CHF)患者的积极影响。方法:2013年2月至2015年4月选取我院收治的80例DCM合并CHF住院患者,按随机数字表将其分为对照组和观察组(n=40),分别施以常规护理及优质护理,比较两组临床疗效、焦虑情绪。结果:干预后,观察组总有效率为95.0%,明显高于对照组80.0%(P<0.05);此外,观察组焦虑评分均显著低于对照组(P<0.05)。结论:优质护理干预可有效缓解DCM合并CHF患者负性情绪,提高患者临床疗效,值得在临床上广泛使用以及大力推广。

    【关键词】优质护理;扩张型心肌病;心力衰竭;优质护理

    扩张型心肌病(DCM)属心内科常见疾病,占心肌病发生率的90%左右,随病情发展,常合并心力衰竭(CHF)[1]。扩张型心肌病伴心力衰竭患者预后极差,五年存活率不足50%,极易产生焦虑、抑郁情绪,严重影响患者的临床治疗。积极治疗配合系统化、优质的护理干预对舒缓患者负性情绪,改善患者预后至关重要。本研究选取我院收治的DCM合并CHF住院患者行分组研究,现将详细情况报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研究对象为2013年2月至2015年4月我院收治的80例DCM合并CHF住院患者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48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