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外女性健康研究》 > 20161
编号:13630809
浅议药剂科参与医院抗菌药物应用的管理与成效分析
http://www.100md.com 2016年1月1日 《中外女性健康研究》 20161
     【摘 要】目的:浅议药剂科参与医院抗菌药物应用的管理与成效分析。方法:本文选取我院分别在2013年、2014年出院的各200例患者,对其抗菌药物使用情况加以分析,在2014年开始药剂科参与抗菌药物管理工作,对其管理工作开展前后的抗菌药物使用情况以及相关的用药效果加以对比探讨。结果:管理后,术后感染发生率是2.00%,院内感染发生率为1.00%,和管理前的术后感染发生率、院内感染发生率对应指标结果对比存在显著性差异(P<0.05),具有统计学意义。结论:抗菌药物使用过程中,药剂科参与抗菌药物管理工作后,可以使得各类抗菌药物的使用率下降,同时用药更加安全有效,促进了患者病情的有效康复。

    【关键词】药剂科;医院抗菌药物;管理;成效

    抗菌药物是医院消耗最大的一类药物,伴随着我国临床医学技术的不断发展和进步,抗菌药物的种类越来越多,抗菌药物的使用在治疗患者方面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1],因此临床使用率也处于持续上升趋势,但是在长期使用过程中,存在很多方面的不合理,很多医生在患者没有任何抗菌药物使用指征的前提下使用抗生素药物等,使得患者需要不断更换药物,使体内的抗菌特性进一步增强,对于患者的病情康复产生了很大的阻碍,因此在临床中需要引起高度重视,进一步规范抗菌药物的使用,保证用药的安全、高效。下面本文选取了我院分别在2013年、2014年出院的各200例患者,对其抗菌药物使用情况加以分析,对其管理工作开展前后的抗菌药物使用情况以及相关的用药效果加以对比探讨。

    1 资料与方法

    1.1 临床资料

    本文选取我院分别在2013年、2014年出院的各200例患者,患者年龄15~76岁之间,平均年龄(40.22±13.20)岁。

    1.2 研究方法

    1.2.1 调查 我院药剂科室采用自制的抗菌药物使用调查表进行调查研究,对患者的抗菌药物使用情况加以分析和了解,做好相应的记录,主要是针对患者的抗菌药物使用频率、使用后产生的不良反应以及院内感染情况等各个指标加以调查研究[2]。

    1.2.2 管理 成立抗菌监督管理小组,由各个科室的主要负责人组成,对各个科室临床医师抗菌药物的使用情况进行调查研究,确保各科室抗菌用药的安全高效[3]。同时需要重视对相关医护人员的抗菌方面工作培训和指导,定期开展抗菌药物经验交流会,对医护人员的工作理念进行更新,保证抗菌药物使用的安全,对相关的抗菌药物使用方式一定要加以标准化规范。

    在具体管理工作过程中,需要根据抗菌药物临床应用指南等开展指导工作,根据我院相关科室抗菌药物使用过程中存在的不合理之处制定完善的管理规章制度使得医护人员对自己负责的抗菌药物使用情况做好相应的记录,这些和医护人员的升职、日常考核相挂钩,可以调动医护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和热情。药剂科相关工作人员需要以抗菌药物合理使用为目标开展具体的管理工作,将抗菌药物的使用情况纳入到我院医疗质量体系和目标管理体系中,制定具体可行的管理实施方案,对门诊处方不定期进行抽查,做好抗菌药物的管理和科学评估[4]。

    在我院内部也需要加强对抗菌药物使用的宣传和指导,加强医护人员对于抗菌药物知识的掌握程度,针对患者及其家属方面,可以提升患者、医护人员、家属等对于抗菌药物正确使用的认识和理解,保证抗菌药物使用的安全高效合理[5]。

    1.3 统计学处理

    本研究应用SPSS 19.0统计学软件进行处理,组间比较分别采用t检验(χ-±s)或χ2检验(%),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 结果

    2.1 管理前后抗菌药物的使用情况结果对比

    在2013年药剂科开展抗菌药物管理工作之前,抗菌药物的使用率为86.00%(172/200),预防用药使用率为55.00%(110/200);在2014年药剂科开展抗菌药物管理工作之后,抗菌药物的使用率为55.00%

    (110/200),预防用药使用率为29.00%(58/200)。在管理工作开展前后,抗菌药物的使用率和预防用药使用率两项指标结果对比存在显著性差异(P<0.05),具有统计学意义。

    2.2 管理工作开展前后我院感染发生率结果对比

    管理后,术后感染发生率是2.00%,院内感染发生率为1.00%,和管理前的术后感染发生率、院内感染发生率对应指标结果对比存在显著性差异(P<0.05),具有统计学意义。如表1所示:

    3 讨论

    抗菌药物的科学使用是我院感染管理工作开展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在临床用药过程中,对于抗菌药物使用没有进行规范管理,很容易造成患者内源性感染发生率升高,导致细菌耐药性明显增加,一方面加重了患者的病痛程度,另一方面也对整个患者的经济负担带来了非常不利的影响[5],因此重视抗菌药物的科学安全使用,加强管理,正确认识每一种抗菌药物所具有的药物特性,做好预防感染工作,保证抗菌药物的安全使用,在降低不良反应发生率方面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参考文献

    [1]艾合买提·托乎尼亚子.浅谈医院药剂科抗菌药物管理过程的控制方法[J].世界最新医学信息文摘(电子版),2013,(15):328,331.

    [2]张文悦,翟所迪,张慧英,等.住院患者抗菌药物合理使用国际指标的调查干预研究[J].中国药学杂志,2007,42(2):157-160.

    [3]邓树强,陈彩瑜.探讨医院合理使用抗菌药物中药剂科的作用分析[J].中国现代药物应用,2014,(9):157-158.

    [4]彭晶晶.药剂科管理对促进医院抗菌药物合理应用的影响[J].中国实用医药,2015,(28):288-289.

    [5]张红旭,郭辉.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在医院抗菌药物管理中的应用[J].抗感染药学,2013,10(2):151-153.

    [6]丁余.药剂科在医院抗菌药物使用与感染管理中的作用[J].中华医院感染学杂志,2013,23(7):1643-1644., 百拇医药(李小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