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外女性健康研究》 > 20161
编号:13630695
探讨手术室护士术前访视内容的改进对缓解手术患者焦虑的影响
http://www.100md.com 2016年1月1日 《中外女性健康研究》 20161
     【摘 要】目的:分析手术室护士术前访视内容的改进对缓解手术患者焦虑的影响,为临床提供参考。方法:选取我院收治的100例手术患者作为观察对象,收治时间为2014年1月至2015年6月,100例手术患者均采取改进后的手术室护士术前访视,观察100例手术患者访视后的护理效果。结果:100例手术患者经访视后,焦虑状况明显减轻,能够积极配合医护人员的工作,护理效果明显。结论:对手术患者采取改进后的手术室护士术前访视,能够有效提高护理效果,缓解患者心理压力,改善护患关系,值得临床推广应用。

    【关键词】手术室护士;术前访视;改进;焦虑;影响

    大部分手术患者在术前会存在不同程度的心理负面情绪,例如紧张、焦虑、恐惧、不安等,为了提高手术治疗效果,在术前,对患者实施一定的护理干预显得尤为重要[1]。我院对手术患者采取改进后的手术室护士术前访视,报告如下。

    1 资料和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取我院收治的100例手术患者作为观察对象,收治时间为2014年1月至2015年6月,100例手术患者,男女患者的比例为57∶43;患者的年龄介于17至68岁;患者年龄平均值为(46.78±5.76)岁。

    1.2 护理方法

    100例手术患者均采取改进后的手术室护士术前访视,主要是指护士对患者的病历、手术方式进行了解,观察患者的全身情况以及生命体征指标情况,此外,护士主动向患者介绍手术室的环境,告知患者术前注意事项,并对患者进行安慰、支持和鼓励,耐心解答患者的疑问,达到缓解患者心理压力,使其配合手术治疗的效果。

    1.3 观察指标

    观察100例手术患者实施访视后的护理效果。

    2 结果

    100例手术患者经访视后,焦虑状况明显减轻,能够积极配合医护人员的工作,护理效果明显。

    3 讨论

    随着医疗服务以及质量的提高,目前,医院在为患者治疗的同时,也更加重视对患者心理的关注,尤其是对于手术患者而言,手术作为一个较强的应激源,大部分患者在得知自己需要实施手术治疗时,术前存在过心理负面情绪,易使患者出现心悸、恶心、气短、失眠、尿频、多汗以及头晕等不良反应,其中,以焦虑症状最为显著。因此,为了有效避免患者存在术前心理应激反应,使手术顺利开展,保证手术的效果,对患者实施术前访视干预是至关重要的[3]。

    术前访视作为围术期护理重要步骤之一,越来越受到医院的重视和关注,主要是指护士将其所学的医学知识、心理知识以及社会知识应用于围术期患者,并结合患者的实际情况以及病情程度对其实施相应的干预措施,主要内容包括主动向患者介绍手术室的环境,告知患者术前注意事项以及对其相应的心理疏导,达到改善患者的心理状况,使其积极配合医护人员工作的效果。

    本研究对100例术前患者实施改进后的手术室护士术前访视,具体干预措施如下:在术前,护士应对患者的病历、手术方式进行了解,并观察患者的全身情况以及生命体征指标情况,同时护士应向患者进行自我介绍,主动告知患者手术的相关知识,例如手术的意义、过程、注意事项、必要性以及手术所需的大致时间,并告知患者手术医师的相关信息以及手术室的环境,减轻患者对手术室的陌生感,缓解患者的心理压力,使其积极配合医护人员的工作[4]。其次,对于患者存在的疑问,护士应耐心积极回答,注意多使用安慰性以及鼓励性语言,并向其讲述手术成功的病例,使其树立治愈疾病的信心。此外,护士应向患者讲解相关的术前准备,并向其介绍术前准备的必要性,例如术前准备充分能够降低术后发生感染以及并发症的几率,有利于手术的顺利开展等。同时护士应注意控制访视时间,以15至20分钟为宜,在交谈过程中,语气要亲和,语言要通俗易懂,避免使用专业术语、医学术语等,并向其强调拥有一个放松、良好的心态有助于疾病的恢复,促进预后[5]。

    本研究结果显示,100例手术患者经访视后,焦虑状况明显减轻,能够积极配合医护人员的工作,这说明改进后的术前访视能够明显消除患者的负面心理,减轻患者的心理负担,使其积极配合手术治疗。在研究中还发现,对患者实施改进手术室护士术前访视后,患者的心率、血压均存在不同程度的下降,且均保持在一个较为稳定的水平,十分利于手术的开展。换言之,术前访视不仅能够有效改善患者的焦虑状况,缓解患者的心理压力,促进患者预后,还能够有效提高手术室的工作质量,使护士的工作更具有预见性、针对性和全面性,并可以结合患者的实际情况为其制定个性化的护理方案,提高护理工作的效率,有利于护理服务质量的提高,增加患者对护理工作的满意度,此外,术前访视还能够增加术前患者的依从性,增加患者与护士的沟通交流,改善护患关系[6-7]。

    综上所述,对手术患者采取改进后的手术室护士术前访视,能够有效改善患者的焦虑状况,缓解患者心理压力,改善护患关系,使其积极配合手术治疗,值得临床应用推广。

    参考文献

    [1]李健.术前访视中心理干预对老年择期手术患者焦虑、抑郁影响的临床观察[J].四川医学,2010,31(05):617-619.

    [2]王晓红.术前访视中应用心理护理干预对择期开胸手术患者负性情绪及自尊影响的临床观察[J].中国实用护理杂志,2011,27(08):68-69.

    [3]朱志华.术前访视中综合护理干预对开胸手术患者术前焦虑、抑郁的影响[J].中国实用护理杂志,2010,26(12):25-26.

    [4]谭颜华,杨春玲.监护室术前访视对降低颈动脉内膜切除术患者焦虑水平的效果分析[J].中国实用护理杂志,2011,27(05):28-30.

    [5]孙丽韫,罗学宏.术前访视对择期膀胱镜手术患者心理状态的影响[J].中国实用护理杂志,2011,27(05):33-34.

    [6]王春,梁建芬,叶素君,等.巡回护士术前访视对手术患者心理的影响[J].中国医药导报, 2012.09(24):138-139.

    [7]韩光,常颖,刘素杰,等.情景式术前访视对乳腺癌患者生理应激反应的影响[J].中国老年学杂志,2013.33(07):1549-1550., 百拇医药(赵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