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外女性健康研究》 > 20161
编号:13630708
绝经后妇女取环困难原因分析
http://www.100md.com 2016年1月1日 《中外女性健康研究》 20161
     【摘 要】目的:分析绝经后女性取环困难的相关原因,进而探究合适的取环时间。方法:选择2012年2月至2014年12月本中心接受绝经后取环的妇女80例,回顾性分析取环困难的原因,并提出一定改进措施。结果:所选资料中,取环困难人数为42例(52.5%),引起原因包括:节育器老化11例(26.2%),放置节育器时部分植入子宫肌层5例(11.9%),宫颈萎缩9例(21.4%),宫颈粘连4例(9.5%)。结论:绝经和带环时间越长,取环难度越大,故建议绝经后尽快取环。

    【关键词】绝经;取环困难;节育器;原因分析

    宫内节育器(intrauterine device,IUD)避孕方便、简单,也是我国育龄妇女选择的主要避孕措施之一[1]。由于节育器在人体内算是一种宫腔异物,妇女应在绝经后及时取出,绝经妇女宫内节育器的取出是计划生育手术之一,但由于认识不足,许多妇女对此不以为然,大量的临床研究资料表明:妇女绝经后由于激素水平出现变化和子宫萎缩等原因,取环存在很大难度。本文由此出发,回顾性分析近年来绝经后妇女宫内节育器取出困难的原因,分析取环过程和结局的影响因素,探讨取环前后安全有效的方法,现报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2012年2月至2014年12月来我中心取环的绝经妇女80例,取环年龄≤50岁,29例,51~55岁,26例,>55岁,25例;绝经时间>5年27例,2~5年29例,1~2年24例;放置时间>20年22例,10~19年27例,<10年31例;12例为金属宫型环,53例为放置金属单环,2例为其他形状环,11例为T型环。B超检查:子宫体积正常21例,明显萎缩32例,略小的27例。

    1.2 方法

    取环过程为了解患者有无手术禁忌证,术前询问病史并进行了妇科检查、阴道分泌物检查。B超下监测宫内节育器的形态和位置,并对其取环的难易程度详细分析。实施常规方式进行取环,探针探入后,扩宫棒逐号扩张直到5.5~6号后再进行取环操作,而对于不能用探针探入的需要使用超细扩张器(3~4.5ram),自3号起逐号分离与探入。对因为绝经时间过长导致子宫明显萎缩,宫颈口闭合,且行超细扩张器也不能进入宫腔的患者,在确定患者无雌激素禁忌症后,口服倍美力0.625mg/d,1月后进行取环。出现断环者,在B超引导下手术取出。嵌顿标准:节育环变形或取环阻力过大,取节育环稍有阻力,节育环被拉断裂或拉成丝状。

    2 结果

    80例宫内节育器取出病例,取出困难42例(52.5%),引起原因包括:节育器老化11例(26.2%),放置节育器时部分植入子宫肌层5例(11.9%),宫颈萎缩9例(21.4%),宫颈粘连4例(9.5%);取环年龄≤50岁,8例,51~55岁,15例,>55岁,19例;绝经时间>5年18例,2~5年14例,1~2年10例;放置时间>20年19例,10~19年14例,<10年9例。绝经年限越长、取环年龄越大,患者取出率越低。

    3 讨论

    本组实验显示,节育器取出困难比例中,占比率最高的是节育器老化,且随着绝经年限增长、取环年龄越大,取环困难比例越高,至此,下文对绝经取环困难原因展开描述,并结合自身实践经验,提出相关解决措施。

    3.1 分析绝经后取环困难原因

    绝经后的妇女表现为宫腔及宫颈管狭窄,子宫体积缩小,这是由于卵巢功能逐渐衰退,致使雌激素水平降低,最后表现为生殖器萎缩,因此可能引发节育器嵌顿,宫颈组织硬韧,容受性下降,严重时造成宫颈粘连,这对节育环取出造成较大困难。大量的研究结果表明[2]:在服用雌激素药物后,绝经后妇女取环手术的困难度降低非常明显,且可减轻患者痛苦。因为雌激素药物具有软化宫颈的作用,在患者服用这种药物后,使得宫颈变软,扩张变得容易,也有利于超细扩张器探入,利于节育环的取出。

    不同的节育环使用年限不同,绝经后取出节育环非常困难的又一个原因就是节育器老化。一般情况下,金属单环20年以上,T型环为5~10年。金塑混合环5年,本文中涉及取出节育环困难的主要原因就是:放置体内的时间均超出使用年限。所以我们的工作人员在给育龄妇女放置节育环时,就应该对其介绍放置节育环的知识,比如:节育环的使用年限,最长的放置期是多久,最好能提供一个说明手册,告知患者注意事项,特别要注意写清楚使用的时间。这样就避免因节育器老化造成取出困难。另外,由于子宫的缺陷也可以造成取环困难,比如:狭窄的子宫颈、过屈的子宫位置和粘连的宫颈。

    3.2 解决绝经后取出节育环困难的措施

    1)广泛媒体宣传。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应该在医院开展有关计划生育咨询和健康教育室,让那些忽视取环的育龄妇女们懂得绝经后取环的必要性。开展定期的妇科检查,及时发现有节育器的围绝经期妇女,对其做好动员工作,劝其尽早去取环。2)提供绝育环相关介绍手册。让患者明白节育环始终要被取出,除了我们要告知节育环的形状外,还需要告知节育环的类型、放置时间,特别要记住放置节育环的时间,一定要在其使用年限之内将其取出,进而避免因超过使用年限导致取环困难。3)合理的手术准备。在实施取环手术前,为了使患者能积极配合医生取环,护理人员需态度和蔼,服务热情周到,做好受术者思想工作,多沟通,解除其思想顾虑,积极配合手术。4)提高术者水平。医师不但需要提高操作技能,而且还需要掌握和使用减轻患者疼痛的手术技巧,这就需不断地总结经验。

    参考文献

    [1]苏云莉.绝经后妇女取环困难原因分析及防范[J].中西医结合心血管病杂志 (电子版),2014,(07):84-85.

    [2]疏焰.绝经后取环困难的原因分析及预防[J].中国医药指南,2014,12(28):198-199., 百拇医药(自利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