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外女性健康研究》 > 20161
编号:13630740
卵巢囊肿患者应用腹腔镜治疗后行特殊护理的效果观察
http://www.100md.com 2016年1月1日 《中外女性健康研究》 20161
     【摘 要】目的:探讨腹腔镜下切除卵巢囊肿的患者术后采用特殊护理的效果。方法:将2013年4月至2015年3月期间我院收治的76例行腹腔镜治疗的卵巢囊肿患者作为调查对象,根据护理方式不同分成观察组和对照组,每组38例。观察组在术后行特殊护理,对照组仅采用常规护理。对比两组患者术后住院时间与并发症的发生情况。结果:观察组护理后切口愈合良好,平均住院时间为(6.1±2.9)天,明显短于对照组的(9.3±3.8)天,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t=4.126,P<0.05)。观察组并发症的发生率为5.26%,明显低于对照组的21.05%,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χ2= 3.919,P<0.05)。结论:对腹腔镜治疗卵巢囊肿后的患者进行特殊护理,效果明显,患者的住院时间明显较普通护理的住院时间短,且较好地避免了术后并发症的发生。

    【关键词】卵巢囊肿;腹腔镜治疗;特殊护理;临床效果

    卵巢囊肿是一种常见的女性生殖器官肿瘤,恶化趋势高,严重威胁广大女性的身心健康甚至危及生命。优质的人性化护理可以保证患者手术治疗效果,并避免并发症的发生[1]。本次研究旨在探讨腹腔镜手术切除卵巢囊肿后,对患者进行特殊护理干预的临床效果,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取2013年4月至2015年3月我院收治的采用腹腔镜治疗的卵巢囊肿患者共76例作为调查对象,随机分成观察组和对照组,每组38例。对照组年龄23~53岁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67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