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肾脏内科 > 肾功衰竭 > 慢性肾功能衰竭
编号:13628432
慢性肾功能衰竭应用血液透析联合腹膜透析治疗的临床探讨
http://www.100md.com 2016年3月15日 《中外女性健康研究》 20166
     【摘 要】 目的:探究慢性肾功能衰竭患者采用血液透析联合腹膜透析治疗的临床应用效果。方法:选取2014年1月至2014年12月在我院治疗的慢性肾功能衰竭患者60例,按照随机分组原则将患者分为对照组和观察组各30例,对照组患者采用腹膜透析治疗,观察组患者则在腹膜透析治疗的基础上联合血液透析治疗,对比两组患者的血液指标以及肾功能指标改善情况,同时对比两组患者在治疗过程中的不良反应发生率。结果:两组患者在进行透析治疗后其血液指标以及肾功能指标改善情况均有显著改善,同时观察组患者的指标改善情况明显优于对照组,差异显著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观察组患者透析治疗过程中的不良反应发生率明显低于对照组,差异显著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在慢性肾功能衰竭患者治疗过程中采用血液透析联合腹膜透析治疗能够显著改善患者的血液指标以及肾功能状况,同时具有较低的不良反应发生率,值得在临床上推广应用。

    【关键词】 慢性肾功能衰竭; 血液透析; 腹膜透析

    慢性肾功能衰竭是一种肾功能不全的全面体现,患者主要伴随有慢性进行性肾实质的损伤,会伴随有肾脏的萎缩,同时机体的排泄、净化能力降低,患者在临床上主要出现代谢物质的潴留以及水电解质的紊乱,表现出各脏器、系统受累的综合病症,总称为尿毒症[1]。本研究对一段时间内在我院治疗的慢性肾功能衰竭患者进行腹膜透析联合血液透析治疗效果的探究,取得了显著效果,现对此做相关报道。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取2014年1月至2014年12月在我院治疗的慢性肾功能衰竭患者60例,按照随机分组原则将患者分为对照组和观察组各30例,其中对照组男性患者12例,女性患者18例,患者年龄在40~69岁,平均年龄为50.3岁,患者的病程在1.2~5.8年,平均病程为3.5年;观察组男性患者11例,女性患者19例,患者年龄在41~69岁,平均年龄为50.6岁,患者的病程在1.0~5.9年,平均病程为3.6年。两组患者的年龄、性别以及病程和病情严重程度等基础资料均无显著差异,本研究内容具有可比性。

    1.2 方法

    对照组患者采用腹膜透析治疗,采用美国百特公司生产的自动腹膜透析机进行治疗,在患者的腹中线部位脐部下侧做一个3cm的切口,然后放置导管将腹膜进行分层切开,然后让膀胱直肠窝中放置透析管,然后对各层组织进行缝合,然后对患者进行持续的透析治疗,持续治疗七天[2];观察组患者则在腹膜透析治疗的基础上联合血液透析治疗,患者的腹膜透析治疗与对照组一致,另外采用瑞典生产的金宝AK~95S型血液透析机进行外周血管通路的建立,然后进行透析治疗,与此同时对患者进行股静脉以及颈静脉导管的留置[3],患者在一周内透析治疗三次,每次透析时间在4h左右,患者治疗一周,对比两组患者的血液指标以及肾功能指标改善情况,同时对比两组患者在治疗过程中的不良反应发生率。患者的血液指标和肾功能指标主要包括白蛋白、血红蛋白、甲状旁腺素、肌酐以及尿素氮[4-5]。

    1.3 统计学处理方法

    采用SPSS 19.0软件进行数据的统计分析,计量资料采用平均值表示,计量资料和计数资料的对比分别采用t检验和卡方检验,P<0.05为差异显著的判断标准。

    2 结果

    两组患者在进行透析治疗后其血液指标以及肾功能指标改善情况均有显著改善,同时观察组患者的指标改善情况明显优于对照组,差异显著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详细数据见表1;观察组患者透析治疗过程中的不良反应发生率为20.0%(6/30),明显低于对照组的53.3%(16/30),差异显著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

    3 讨论

    慢性肾功能衰竭患者临床上主要进行血液透析、腹膜透析以及肾脏移植治疗,虽然肾脏移植是根治的重要内容,但是临床匹配度因素的影响限制其应用发展[6]。本研究中,两组患者在进行透析治疗后其血液指标以及肾功能指标改善情况均有显著改善,同时观察组患者的指标改善情况明显优于对照组,差异显著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观察组患者透析治疗过程中的不良反应发生率明显低于对照组,差异显著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因此,在慢性肾功能衰竭患者治疗过程中采用血液透析联合腹膜透析治疗能够显著改善患者的血液指标以及肾功能状况,同时具有较低的不良反应发生率,值得在临床上推广应用。

    参考文献

    [1] 刘晓云.左卡尼汀联合百令胶囊对腹膜透析患者残余肾功能、微炎症状态及营养状况的影响[J].实用药物与临床,2014,17(07):860-864.

    [2] 王世英,陈宝平,杨素霞,等.观察腹膜透析联合血液透析治疗慢性肾功能衰竭的临床效果[J].中国实用医药,2014,09(28):97-98.

    [3] 何玉华,赵良斌,林小风,等.肾康注射液联合血液透析治疗慢性肾功能衰竭临床观察[J].辽宁中医药大学学报,2013,15(09):135-140.

    [4] 赵良斌,李明权,何玉华.肾康注射液联合血液透析对慢性肾功能衰竭透析次数、营养状况的临床观察[J].世界科学技术(中医药现代化),2013,35(04):746-752.

    [5] 赵翠,丁芳,林海英,等.结肠透析联合保留灌肠治疗慢性肾衰竭的疗效观察[J].临床荟萃,2011,26(15):1310-1313.

    [6] 魏炜,艾红,阮骊韬,等.血管回声跟踪技术评价慢性肾功能衰竭患者股总动脉内皮功能[J].中国超声医学杂志,2012,13(01):51-54., 百拇医药(李静)


    参见: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肾脏内科 > 肾功衰竭 > 慢性肾功能衰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