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口腔科 > 唇裂与腭裂 > 唇腭裂(兔唇)
编号:13628532
胎儿唇腭裂的超声诊断及误诊原因分析
http://www.100md.com 2016年3月15日 《中外女性健康研究》 20166
     【摘 要】 目的:分析胎儿唇腭裂的超声诊断与误诊原因,提高胎儿唇腭裂畸形的检出率。方法:选取2014年3月至2015年7月期间,在我院接受产前检查的孕妇1200例,采用超声诊断仪对孕18周以上胎儿的口鼻结构进行检查,筛查出唇腭裂畸形,将结果与产后结果进行对比。结果:1200例孕妇中共检出唇裂与唇腭裂畸形5例,经产后或者引产后共7例,2例漏诊,超声诊断结果的准确率为71.4%。结论:对胎儿唇腭裂超声诊断的误诊原因进行全面分析,并提出相应的改善对策,提高超声诊断的准确率至关重要。

    【关键词】 胎儿唇腭裂; 超声诊断; 误诊原因

    胎儿唇腭裂畸形是临床上比较常见的一种体表畸形,在超声诊断过程中,胎儿鼻唇部的超声显像有一定难度。近年来,随着超声仪器分辨率与超声诊断技术水平的不断提升,胎儿唇腭裂畸形的产前诊断率也有了明显的提高。唇腭裂是一种胎儿先天性畸形,发病1%,大量的出生缺陷监测资料显示,唇腭裂畸形已经排到了胎儿畸形的首位,由于唇腭裂会影响到胎儿的容貌,容易造成患儿的身心发育不良,给社会与父母带来很重的经济负担,因此,产前诊断胎儿唇腭裂畸形得到了医学的高度重视,超声诊断在胎儿唇腭裂中的应用也日益广泛[1]。本文主要就胎儿唇腭裂的超声诊断及误诊原因进行分析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89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