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消化内科 > 肠道疾病 > 类癌及类癌综合征 > 结、直肠癌
编号:13628551
护理干预对低位直肠癌造瘘手术患者焦虑心理的影响
http://www.100md.com 2016年3月15日 《中外女性健康研究》 20166
     【摘 要】 目的:评价护理干预对低位直肠癌造瘘手术患者焦虑心理的影响。方法:将2015年3月至2016年1月在我院接受低位直肠癌造瘘手术的80例患者随机分为两组,均为40例。对照组实施常规护理,观察组在对照组基础上开展护理干预。观察两组护理效果及心理状况。结果:护理后观察组患者SAS评分低于对照组,差异显著(P<0.05);观察组患者正常护理造口、恢复正常心理、成形及规律排便的比例较对照组明显提升,差异显著(P<0.05)。结论:给予低位直肠癌造瘘手术患者护理干预,有助于减轻患者焦虑心理,促进患者恢复,值得推广。

    【关键词】 低位直肠癌造瘘手术; 护理干预; 焦虑

    低位直肠癌是临床多发的恶性肿瘤之一,其肿瘤较大且容易累及患者脏器及周围组织,病情严重者无法保留肛门。低位直肠癌造瘘手术可有效提高患者预后,但由于排便方式的改变,加之造瘘口发生感染、狭窄、异味等,患者极易产生焦虑、自卑等不良心理,影响治疗自信心[1]。本研究以护理干预为方案,实施于低位直肠癌造瘘手术中,护理效果明显。如下总结。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次观察对象为2015年3月至2016年1月在我院接受低位直肠癌造瘘手术的80例患者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84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