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神经内科 > 脑血管病
编号:13628552
探讨综合护理干预对脑血管病患者的康复效果
http://www.100md.com 2016年3月15日 《中外女性健康研究》 20166
     【摘 要】 目的:探讨综合护理干预对脑血管病患者的康复效果。方法:2014年1月至12月,我院心脑血管科纳入100例脑血管病患者,对患者进行随机分组,每组患者50例。对照组行常规护理,观察组行综合护理干预,比较两组康复效果。结果:观察组生活质量改善优于对照组,比较P<0.05。观察组护理满意率为96%,对照组护理满意率为80%,组间比较P<0.05。结论:综合护理干预对脑血管病患者康复效果显著,可提高患者生活质量,拉近护患之间的关系。

    【关键词】 综合护理干预; 脑血管病; 康复效果; 生活质量

    近年来,我国脑血管疾病发病率呈显著上升趋势[1]。脑血管疾病的发生不仅严重威胁患者生命,同时具有较高的致残率,影响患者的语言功能、肢体功能等[2]。及时有效的治疗往往可控制病情,预防进一步的恶化,但无法积极改善患者预后。因此需采取有效的护理措施。在本次调查中,笔者将分析综合护理干预对脑血管病患者的康复效果,现报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临床资料

    2014年1月至12月期间,我院共收治100例脑血管病患者。其中男62例、女38例,患者年龄为41~78岁,平均(64.4±2.4)岁。纳入者满足下述标准:1)脑血管疾病经影像学检查等确诊;2)无神经性疾病;3)无严重肝肾、心肺功能损伤。随机对其进行分组,观察组与对照组各50例,两组患者一般资料比较无统计学差异(P>0.05)。

    1.2 方法

    对照组患者实施常规护理,观察组患者实施综合护理干预,详情如下。

    1.2.1 心理护理 患病后,患者心理负担较大,且因患者年龄较大,其习惯评估自身病情,进而引发恐慌、紧张等不良情绪。护理人员首先需改善患者不良心理,与患者进行交流沟通,态度温和,面带微笑,告知患者现代医学技术发达,希望患者能够积极配合治疗疾病。在院内尽可能给予患者帮助,满足患者需求,拉近护患之间的关系。

    1.2.2 肢体训练 1)关节活动。尽早地对患者进行肢体训练,当患者缺乏相应的肢体运动能力时,可在护理人员协助下进行上肢、下肢、手肘、手指等关节部位的活动。2)体位护理。每间隔2h帮助患者翻身一次,避免患者长期仰卧或侧卧引起的不适。同时适度的翻身可有效预防压疮等并发症。我院在对患者进行体位护理过程中还指导患者进行康复训练[3]。当患者处于仰卧位时,护理人员站于患者的患侧,指导患者将监测的手臂上举,并通过该手臂的力量至侧卧位。3)肢体功能训练。若患者不能进行积极有效的配合,则需对患者进行被动的肢体训练。运动幅度需遵循循序渐进的原则,由小到大,运动量由轻到重,每次训练时间为15min,训练项目包括肢体屈伸、桥式运动等。

    1.2.3 语言能力训练 患者语言功能同样受到不良影响,因此需对患者进行语言能力锻炼。先从简单的发音开始,对患者进行多个方面的发音练习,并鼓励患者重复多次,不要灰心或厌烦。通过图片方式帮助患者增强记忆能力,并经常以身边的物品举例,让患者能够说出物品的名字。同时指导患者练习鼓腮、弹舌等基本训练项目。

    1.3 观察指标

    比较两组患者在护理前后的生活质量变化,进而评估本次的康复护理效果。同时统计患者对于本次护理的满意程度,以评估护患之间的基本关系。

    1.4 统计学分析

    以SPSS 18.0对所得数据进行分析统计,计数资料以百分比形式表示,组间比较采用χ2检验;计量资料以均数±标准差形式表示,组间比较采用t检验。P<0.05时差异显著。

    2 结果

    2.1 生活质量分析

    观察组患者生活质量改善优于对照组,组间比较存在统计学意义(P<0.05)。详情报道如表1。

    2.2 护理满意率比较

    观察组护理满意率为96%(48/50);对照组护理满意率为80%(40/50),组间比较差异显著(χ2=11.447,P<0.05)。

    3 讨论

    脑血管疾病发生率呈逐渐上升趋势,而脑血管疾病多损伤患者的脑神经功能,致残率及致死率均较高。虽随着医学技术的不断发展,脑血管病患者生存率得到了保障,但患者往往治疗后生活能力低下,生活质量较差[4]。而现代医学中,提高患者生存率早已不是基本的需求,而是更加注重提高患者的后期生活质量,积极改善患者预后。而提高患者的肢体或语言功能,促进患者康复是提高脑血管疾病患者生存质量的关键[5]。在本次调查中,我院通过对患者实施综合护理干预来达到这一要求。经本次研究结果提示,观察组患者护理后的生活质量评分显著高于对照组,提示康复护理对改善患者生理、心理等方面具有积极作用。观察组患者护理满意率高于对照组,康复护理过程中护患关系被明显拉近,使得患者更加满意。

    综上所述,对脑血管疾病患者进行综合护理干预的临床价值显著,可积极改善患者预后,提高患者的满意程度。

    参考文献

    [1] 吴亚丽,任蕾蕾,廖颖,等.脑出血偏瘫病人康复综合护理措施探讨[J].护士进修杂志,2010,25(18):1688-1689.

    [2] 邵艳.脑出血偏瘫患者康复综合护理措施的探讨[J].中国医药指南,2012,10(21):677-678.

    [3] 王以君.脑出血偏瘫患者康复综合护理措施的探讨[J].中西医结合心血管病电子杂志,2014,(18):185-187.

    [4] 王静,曹慧敏.脑出血偏瘫病人康复综合护理措施探讨[J].中外女性健康研究,2015,(15):140,161.

    [5] 廖华英.康复治疗及护理干预对脑出血患者术后运动功能恢复的效果研究[J].吉林医学,2015,(14):3159-3160., 百拇医药(刘琳琳)


    参见: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神经内科 > 脑血管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