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外女性健康研究》 > 20167
编号:13628067
腹针配合中药外敷为主治疗膝关节骨性关节炎72例
http://www.100md.com 2016年4月1日 《中外女性健康研究》 20167
     【摘 要】 目的:探讨腹针配合中药外敷为主治疗膝关节骨性关节炎(KOA)的临床效果。方法:将144例KOA患者随机分为对照组和研究组各72例,对照组口服双氯芬酸钠缓释胶囊与关节内注射玻璃酸钠治疗,研究组采用腹针配合中药外敷治疗。结果:研究组治疗有效率为明显高于对照组,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治疗后两组WOMAC各项评分均有所降低,但研究组降低幅度更显著,明显较对照组低(P<0.05)。结论:腹针配合中药外敷治疗膝关节骨性关节炎疗效显著,可有效改善患者膝关节疼痛症状与膝关节活动功能。

    【关键词】 腹针;中药外敷;膝关节骨性关节炎

    膝关节骨性关节炎(KOA)是临床常见、多见病,亦称之膝退行性关节炎,多发于中老年群体,在世界人口老龄化形式严峻的当下,KOA发病率已接近50%[1]。选取我院2015年1月至12月期间采用腹针配合中药外敷治疗KOA的患者,疗效满意,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临床资料

    选取2015年1月至12月我院收治的门诊与住院KOA患者144例为研究对象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01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