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血液内科 > 多发性骨髓瘤
编号:13625736
免疫球蛋白及轻链检测在多发性骨髓瘤诊断中的临床应用
http://www.100md.com 2016年6月15日 《中外女性健康研究》 201612
     【摘 要】 目的 : 探讨免疫球蛋白及轻链检测在多发性骨髓瘤诊断中的临床应用效果。方法 : 选取40例多发性骨髓瘤患者和40例健康自愿者为研究对象,采用比浊法检查免疫球蛋白及轻链,对比各型免疫球蛋白量与正常组差异。结果 : 检测出IgG型24例,IgA型10例,IgM型6例,同种类型中相应指标显著升高,其它降低,与对照组比较都有统计学意义(P<0.05)。另IgGΚ、IgGλ、IgAΚ、IgAλ、IgMΚ、IgMλ值均显著高于健康人水平,比较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 : 免疫球蛋白和轻链的检测结果对于临床多发性骨髓瘤诊断有显著意义,特别是Κ、λ轻链值明显异常时,提示高度怀疑为多发性骨髓瘤。

    【关键词】 免疫球蛋白;轻链;骨髓瘤

    多发性骨髓瘤(MM)为骨髓浆细胞异常增殖所致的临床常见恶性肿瘤,好发于中老年患者。多发性骨髓瘤患者起病多缓慢且隐袭,临床表现多样,主要包括骨痛、骨骼肿块、高钙血症等,预后较差,典型检查尿液和血液检查中发现M蛋白[1]。其诊断和临床分型、分期主要根据其临床表现以及实验室检测和影像学来判定,而血清异常单克隆免疫球蛋白为主要检查指标,血清清蛋白减少或正常,A/G比例常倒置。在多发性骨髓瘤诊断中检测免疫球蛋白和轻链具有重要指导意义。具体总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取我院2013年1月至2014年1月肿瘤科收治的骨髓瘤患者40例为研究对象,将其设为观察组,患者诊断符合2011年中华医学会血液学分会制定的《多发性骨髓瘤骨病诊治指南》[2]标准,选取同期在我院体检中心体检的健康人40例作为对照组,观察组中男22例,女18例,年龄26~75岁,平均年龄(54.6±6.2)岁;对照组中男25例,女15例,年龄25~73岁,平均年龄(53.9±6.1)岁。两组患者在性别构成比、年龄上比较无统计学意义(P>0.05),分组具有可比性。

    1.2 方法

    所有患者免疫球蛋白和轻链检测均在我院检验科采用美国 Beckman公司生产的Array360自动免疫比浊仪进行检测,均由同一经验丰富的检验医师严格按照说明书进行操作,所有检测试剂均为原装试剂。 该仪器主要通过速率散射法对有关项目的免疫浊度进行检测,即使在抗体过量的情况下,通过光束时悬浮颗粒所产生的散射光速率的变化强弱和抗体浓度成正比,电脑将速率峰值转换为抗原浓度,通过相关检测得出IgG、IgA、IgM及Κ、λ轻链值。

    1.3 统计学方法

    本研究采用SPSS 18.0软件包对所得的数据进行统计学分析,计量资料采用( ±s )表示,组间比较采用t检验,计数资料采用率表示,χ2检验,检验标准α=0.05,P<α则具有统计学意义。

    2 结果

    2.1 免疫分型

    检查结果得出,IgG型24例,其中Κ型16例,λ型8例;IgA型10例,其中Κ型7例,λ型3例;IgM型6例,其中Κ型1例,λ型5例。

    2.2 各类型IgG、IgA、IgM值

    观察组IgG型中IgG值明显高于对照组,比较有统计学意义(P<0.05);观察组IgA型中IgA值明显高于对照组,比较有统计学意义(P<0.05);观察组IgM型中IgM值明显高于对照组,比较有统计学意义(P<0.05)。

    2.3 各型Κ、λ值检测结果

    观察组IgGΚ、IgAΚ、IgMΚ链中Κ值均高于对照组,比较有统计学意义(P<0.05);观察组IgGλ、IgAλ、IgMλ链中λ值均高于对照组,比较有统计学意义(P<0.05)。

    3 讨论

    多发性骨髓瘤为临床常见的恶性浆细胞疾病,又称浆细胞骨髓瘤,常见于40岁以上的中老年患者。其病因尚未明确,但临床实践发现其多与自身免疫性疾病、慢性炎症、遗传、电离辐射等因素有关。多发性骨髓瘤临床表现多样,主要有骨痛、贫血和出血倾向及其它反复感染、肾脏损害、高钙血症、高黏滞综合征、高尿酸血症、神经系统损害、淀粉样变性、肝 脾肿大等。目前,临床常采用XT 及X线进行影像学检查,可见病理性骨折、弥漫性骨质疏松、骨质硬化、溶骨性改变等,另可通过血液生化、肾功能、放射性核素检查及B超进行检查。异常单克隆免疫球蛋白大量增多的同时,正常免疫球蛋白常明显减少,本文主要研究此法和多发性骨髓瘤的关系。通过本次研究发现,得出发性骨髓瘤常表现为IgG升高,达到60%,而相应类型蛋白含量明显增高。本研究结果还发现,IgGΚ、IgGλ、IgAΚ、IgAλ、IgMΚ、IgMλ值均显著高于健康人水平,比较有统计学意义(P<0.05),与党惠兵[3]的研究结果相一致。

    综上所述,多发性骨髓瘤在临床中表现不典型,不易诊断,而免疫球蛋白和轻链的检测结果多临床多发性骨髓瘤诊断有显著意义,可作为诊断的重要依据。

    参考文献

    [1] 张森森,吴霜,屈晓燕,等.血清游离轻链在多发性骨髓瘤中的临床意义研究[J].中国实验血液学杂志,2013,21(04):930935.

    [2] 李倩,藤宁燕,孙川,等.11例多发性骨髓瘤的血清自由轻链及FISH分析[J].医学研究杂志,2013,42(06):164168.

    [3] 党惠兵.树突细胞与细胞因子诱导的杀伤细胞过继免疫联合化疗治疗多发性骨髓瘤[J].中国实用医刊,2014,41(06):6566., http://www.100md.com(余广勤)


    参见: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血液内科 > 多发性骨髓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