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外女性健康研究》 > 201612
编号:13625622
无痛胃镜联合肠镜检查并发症原因分析及护理
http://www.100md.com 2016年6月15日 《中外女性健康研究》 201612
     【摘 要】 目的 : 研究无痛胃镜联合肠镜检查并发症原因分析及护理对策。方法:以我院2015年4月至2016年4月接收并行无痛胃镜与肠镜联合检查的50例消化道疾病患者作为研究的对象,分析患者发生并发症的原因,并提出有效护理对策。结果:50例消化道疾病患者都顺利地完成了胃镜与肠镜检查,且未发生呕吐、恶心、腹胀以及腹痛等不适,有较少部分患者出现血压升高、心率加快、血氧饱和度轻微下降等不良反应,但均自行恢复正常。结论 : 对行无痛胃镜与肠镜联合检查的患者,采取围手术期护理有助于增强检查的可靠性与舒适度,避免术后并发症的发生,效果显著,值得推广使用。

    【关键词】

    无痛胃镜;肠镜;联合检查;并发症;原因分析;护理措施

    在消化道疾病的临床诊断及治疗过程当中,无痛胃镜与肠镜联合检查得到广泛地应用,该诊断方法操作比较简单,检查的安全性较好,且不会对患者带来较大的痛苦[1]。但是,无痛胃镜与肠镜联合检查消化道疾病,属侵入性操作,患者难免会发生并发症。为了探究无痛胃镜与肠镜联合检查致并发症发生的原因,本组研究选取我院收治的50例消化道疾病患者展开研究,现将研究结果进行总结,并作如下的报道。

    1 对象及方法

    1.1 研究对象

    此次研究所选择的50例消化道疾病患者均属于我院2015年4月至2016年4月接收并行无痛胃镜与肠镜联合检查的患者,其中有男性患者30例,女性患者10例;患者年龄最大为60岁,最小为26岁,平均年龄为(46.5±11.0)岁;50例患者均排除有精神疾病史者,排除意识障碍者,排除消化道有出血症状者,排除心肺功能异常者,排除患有严重的肝肾功能障碍者,排除对镇静药有过敏史者以及排除哺乳期、妊娠期的妇女。

    1.2 检查方法

    所有患者均取屈膝侧卧位,且口含牙垫,建立起良好的静脉通道和双腔鼻导管,给氧每分钟2L,并且持续给氧。患者的静脉注射药物为2ml利多卡因,之后以每10秒40mg的速度进行丙泊酚静脉推注,患者的睫毛反射完全消失、呼唤不醒后,采取常规润滑并开始将电子胃肠镜插入患者胃部进行胃镜检查,与此同时借助多功能的监护仪对患者心率、血压血氧饱和度、呼吸等进行严密检测,并记录检测结果,若发现患者胃部有小于0.5cm×0.5cm的胃肠息肉可一次性将其切除,待检查结束之后可对患者进行为时15~30min的观察,患者完全清醒之后方可出院[2]。

    1.3 观察指标

    记录患者行内镜检查的情况以及内镜操作时间、患者麻醉药物剂量以及患者发生不良反应的情况等,血压异常:患者的血压<90/60mmHg、>140/90mmHg;心率异常:患者心率增快>100次/min、<60次/min;血氧饱和度出现异常:血氧饱和度下降<90%[3]。

    2 结果

    本次研究的50例患者均接受无痛胃镜及肠镜联合检查,检查成功率达到100%;检查操作的时间是(17.8±4.5)min;丙泊酚的用量是(22.8±5.0)mg,患者术后均未发生呕吐、恶心以及腹痛等不良反应,且所有患者在检查完毕后的3~7min清醒,麻醉效果较好。

    所有患者用药之后心率、血压以及血氧饱和度均有不同程度下降,但均在正常范围内。有6例出现不同程度的乏力、头晕,但10min内缓解;3例出现血压下降,幅度是基础血压的0.2%~0.25%;有2例心动过缓,但经采取阿托品静脉推注后恢复至正常,所有患者均未发生肠穿孔、麻醉意外等并发症。

    3 讨论

    无痛胃镜与肠镜检查是消化可疾病临床诊断、治疗的常用技术,采取传统的内镜检查会增加患者的痛苦,大多数患者往往难以耐受。近几年来,随着我国医疗技术水平不断提升,内镜技术与麻醉技术均得到迅猛的发展,临床中将麻醉引入内镜检查,能够从极大程度上减轻患者所承受的痛苦,其在临床中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因而也得到广泛运用。无痛胃镜与肠镜联合检查消化道疾病,属于一种侵入性的操作方式,其对患者产生的并发症亦不可忽视。内镜操作会刺激患者的迷走神经出现反射,而患者对麻醉药物产生的不良反应等因素,均会使患者接受无痛胃镜、肠镜检查后发生并发症,若不对其及时采取有效措施,结果不堪设想,严重者甚至危及患者的生命安全。所以在无痛胃镜于肠镜联合检查的过程中配合有效、舒适的护理操作十分关键,这就要求护理人员要具备牢固的理论基础知识,熟悉胃肠道疾病相关的专业知识,提前做好各项术前准备工作并严格掌握这类检查操作的适应证。此外,护理人员还需向患者及其家属详细讲述操作的过程以及配合要点,并告知极有可能发生的意外及并发症,在患者及其家属知情同意情况下签署内镜诊疗协议书,然后针对检查过程当中很有可能发生的并发症制定出一套有效的应急护理方案,并熟练掌握个护理操作,将抢救药品及其操作器械提前备好,并严格按照以下几点护理要求为患者提供舒适、有效的护理服务。

    3.1 术前护理

    1)患者评估:手术之前医护人员详细询问患者的疾病史,尤其是药物过敏史以及怀孕哺乳史、出血史、有无呼吸道感染史、胃潴留等。对合并有冠心病、高血压的患者采取用药护理。2)心理护理:患者缺乏无痛检查方面的了解,加之这是一种侵入性操作,导致患者出现紧张、恐惧等不良心理,加强对患者的心理护理,讲解无痛胃镜的相关知识,鼓励患者积极配合检查,稳定其情绪,使之以最佳状态接受检查。3)肠道准备:告知患者检查前3d摄入易消化、高蛋白等食物,少吃水果蔬菜;检查当日禁饮3h、禁食8~12h;对于长期便秘的患者应提前2~3d口服缓泻剂等。并且准备好检查需要的一切器械与药物,备好急救药物等以便发生意外事件的时候可以及时处理[4]。

    3.2 术中护理

    在整个检查过程当中,护理人员要始终陪伴在患者身旁,并且 要对患者的呼吸频率、血压、血氧饱和度以及心率、心电等持续严密检测,然后密切观察患者在整个检查过程中的意识状态以及生命体征等,一旦发现其出现任何异常情况,立刻向主治医生上报,并保持静脉通道良好,然后根据医生的指示采取相应的措施。

    护理人员要协助医生帮助患者做好胃肠润滑的操作,配合医生熟练进镜、退镜。如果肠镜通过患者的乙状结肠、脾曲、肝曲困难或者内镜打弯等,护理人员需在患者腹壁加压,有助于进镜。

    3.3 术后护理

    患者麻醉消失之后,可停止吸氧,并取侧卧位休息,患者的意识恢复,未发生头晕目眩等症状,生命体征恢复平稳之后要询问其有无呕吐、恶心、腹痛等不适感,同时交代相关注意事项、禁食禁水2h以及饮食规定等。

    本次研究结果显示,50例消化道疾病患者,都顺利地完成了胃镜与肠镜检查,且未发生不适,有较少部分患者的血压出现升高,心率出现加快、血氧饱和度轻微下降等不良反应,但均自行恢复正常。

    综上,对无痛胃镜与肠镜联合检查的患者实施围手术期护理,可提高检查效率,有效避免术后发生并发症,在临床中的应用价值较高。

    参考文献

    [1] 关婉霞.护理干预在无痛胃镜联合肠镜检查中的应用效果[J].中国当代医药,2014,21(14):139141.

    [2] 贾碧慧.无痛胃镜联合肠镜检查并发症原因分析及护理体会[J].当代医学,2012,18(33):128129.

    [3] 曹宝贞.无痛胃镜联合肠镜检查临床并发症及护理对策分析[J].临床医药文献杂志,2014,01(06):986988.

    [4] 王桦.78例无痛胃、肠镜联合检查临床分析[J].现代养生,2014,15(11):73., http://www.100md.com(孔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