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两性时空 > 疾病与性 > 性病
编号:13625123
女性盆腔良性多囊性病变的CT、MRI影像学特征分析
http://www.100md.com 2016年7月1日 《中外女性健康研究》 201613
     【摘要】目的:探讨女性盆腔良性多囊性病变的CT、MRI影像学特征。方法:收集我院2013年4月至2016年4月收治的53例经手术病理证实的女性盆腔良性多囊性病变病例,回顾性分析其CT或MRI表现。结果:53例患者,子宫内膜异位囊肿14例,卵巢囊腺瘤17例(其中浆液性囊腺瘤11例,粘液性囊腺瘤6例),卵巢黄体囊肿5例,盆腔感染性病变8例(其中盆腔脓肿5例,输卵管积液3例),畸胎瘤7例,淋巴管瘤2例;其CT及MRI表现各有一定特征性。结论:女性盆腔良性多囊性病变的CT、MRI有一定特征性,CT及MRI检查能为临床提供重要的参考价值。

    【关键词】女性盆腔良性多囊性病变;CT;MRI;分析

    盆腔良性多囊性病变为女性患者常见的一种盆腔疾病,主要包括了卵巢子宫内膜异位囊肿,卵巢囊腺瘤,盆腔炎性囊性包块、卵巢畸胎瘤及来源于肠系膜淋巴管瘤等多种疾病,是危害女性健康的重要疾病之一。近年来随着影像技术的发展,早期发现对患者的康复和预后十分重要。为此,现选择我院的53名盆腔良性多囊性病变的患者总结分析如下,探讨CT和MRI对其特征性诊断的价值,现作如下的报告。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

    选取2013年4月至2016年4月我院收治的53名盆腔良性多囊性病变的患者作为分析的对象,所有患者经手术病理证实为良性病变。患者的年龄在20~65岁之间,平均年龄(36.3±8.5)岁,病程15天~2年,平均病程(12.3±2.5)个月。所有患者均签署知情同意书,进行CT或MRI平扫及增强检查。

    1.2方法:机型、扫描条件、范围

    1.2.1 CT检查

    采用东芝28排CT机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18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