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外女性健康研究》 > 201614
编号:13624852
粪菌移植治疗炎症性肠病患者的护理体会
http://www.100md.com 2016年7月15日 《中外女性健康研究》 201614
     【摘要】目的:分析粪菌移植在炎症性肠病患者治疗中的护理配合方法与效果。方法:选取2014年3月至2016年4月在我院接受无痛胃镜下粪菌移植术治疗的120例炎症性肠病患者为研究对象,在其治疗过程中进行护理配合,研究其效果。结果:护理后,所有患者均完成粪菌移植,治疗后达到临床缓解。结论:在粪菌移植治疗炎症性肠病患者过程中进行科学合理的护理配合能够改善患者的各种症状,在临床上值得广泛推广。

    【关键词】粪菌移植;护理;炎症性肠病

    炎症性肠病(IBD)是指不明原因的消化道非特异性炎性病变,主要包括溃疡性结肠炎和克罗恩病,病情易反复发作,难以治愈,对患者的生理及心理状态有较强的负面影响。粪菌移植(FMT)可重建有正常功能的肠道菌群,具有符合人体生理、治疗过程无痛苦、创伤小及不良反应少等优点,被越来越多地应用于治疗与肠道菌群失调相关的胃肠道疾病,如炎症性肠病、慢性便秘等。我院消化医学中心自2014年3月至2016年4月对120例患者在无痛胃镜下行粪菌移植治疗,取得较好疗效,现报告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

    回顾性分析2014年3月至2016年4月在我消化医学中心接受无痛胃镜下粪菌移植术治疗的炎症性肠病患者120例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25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