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妇产科 > 女性生殖器官肿瘤及肿瘤样病变 > 子宫颈癌
编号:13624855
宫颈癌患者放疗后睡眠障碍的护理
http://www.100md.com 2016年7月15日 《中外女性健康研究》 201614
     【摘要】目的:研究护理干预对宫颈癌患者放疗后睡眠障碍的改善效果。方法:随机抽样2015年3月至8月我科收治的100例宫颈癌放疗患者实施睡眠障碍护理干预措施,采用匹兹堡睡眠质量指数(PSQI)问卷调查护理前后患者的睡眠情况。结果:患者PSQI评分逐渐降低,治疗第10天及出院后1个月总分与放疗第一天比较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出院后1个月PSQI评分低于癌症患者常模水平。结论:采用针对睡眠质量的护理干预措施能有效改善接受放疗的宫颈癌患者的睡眠质量。

    【关键词】肿瘤;放疗;睡眠障碍;护理

    宫颈癌是最常见的妇科恶性肿瘤之一,放疗和化疗手段是临床常用的延缓疾病进展以延长患者生存时间、提高患者生存期的重要手段。但是由于放疗常导致患者严重的睡眠障碍,降低了患者的生活质量。为此,我科针对性地采取护理干预措施,有效减轻患者的睡眠障碍,提高患者睡眠质量,从而帮助患者提高放疗耐受力,减轻治疗痛苦。现报告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

    随机抽样2015年3月至8月我科收治的宫颈癌患者100例,年龄23~67岁,平均(49.32±14.58)岁,全部病例均经病理检查确诊。其中鳞癌66例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61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