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外女性健康研究》 > 201614
编号:13624952
护理风险管理在诱导期血液透析患者护理安全中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2016年7月15日 《中外女性健康研究》 201614
     【摘要】目的:通过采用护理风险管理方法,提高诱导期血液透析患者的护理安全及质量。方法:分析以往工作中的风险因素,提出对透析患者进行术前访视、治疗前评估及可视化管理等护理风险管理措施。结果:2015年全年血液透析患者护理风险事件发生率为0.46%,护理投诉率为0.13%,显著低于2014年全年的4.62%和1.15%,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护理风险管理是一项提高诱导期血液透析患者护理安全有效可行的干预模式。

    【关键词】血液透析;风险管理;护理安全

    风险管理是指医护人员对患者实际情况进行准确评估、判断,预测在治疗过程中可能发生的不安全事件,并根据以往护理经验及专业知识制定切实有效的预防措施。护理风险是指护理过程中有可能发生的一切安全隐患的事件,始终贯穿在操作、处置和配合抢救的各个环节。诱导期血液透析是指在患者能耐受的条件下进行小剂量、短时间、多次数透析,使患者逐步接受透析治疗的最初阶段,目的是为了避免透析失衡综合征的发生,使患者能够逐渐适应透析所带来的生理和心理上的变化。对于诱导期血液透析患者而言,存在较多的护理风险因素,如何针对性地做好护理预防工作,避免风险事件的发生,是当前工作中的重点问题,本文就诱导期血液透析患者的护理风险因素及管理对策进行了研究分析,现报道如下。

    1风险因素分析

    1.1血管通路相关因素

    主要包括深静脉置管感染和深静脉置管脱出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21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