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外女性健康研究》 > 201614
编号:13624953
维持血液透析患者动静脉内瘘阻塞原因及护理措施
http://www.100md.com 2016年7月15日 《中外女性健康研究》 201614
     【摘要】目的:探究维持血液透析患者动静脉内瘘阻塞的影响因素及护理要点。方法:对50例新建立永久性自体动静脉内瘘(AVF)作持续性血液透析的患者进行回顾分析,总结动静脉内瘘阻塞的发生原因,并实施针对性的护理措施。结果:本组患者中9例发生内瘘阻塞,发生率18.0%,其中3例患者发生2次阻塞,常见的影响因素包括内瘘建立时间过早、患者血管条件差、合并血管疾病、血液粘稠度较高等。结论:血管内瘘阻塞的影响因素较多,多发生于早期阶段,应当重视内瘘护理,采取正确的穿刺方法及压迫方法,注意做好内瘘保护,预防内瘘阻塞的发生。

    【关键词】血液透析;动静脉内瘘;阻塞;护理

    动静脉内瘘是维持性血液透析患者的生命线,是目前公认血透的最佳血管通路,内瘘堵塞是患者治疗期间最常见的并发症之一,目前的研究表明主要与患者的原发疾病、血管条件、合并症、全身状况等因素相关,而针对性的护理干预措施可有效地减少内瘘阻塞的发生。本文回顾性分析了我院2014年1月至2015年12月之间行维持性血液透析的50例患者资料,对动静脉内瘘阻塞情况及护理要点进行了总结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

    研究对象为2014年1月至2015年12月之间行维持性血液透析的50例患者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45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