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外女性健康研究》 > 201614
编号:13624757
危重病人翻身护理风险及对策分析
http://www.100md.com 2016年7月15日 《中外女性健康研究》 201614
     【摘要】危重病人多存在自主活动能力受限,难以进行自主翻身。而长时间保持同一体位可导致受压迫部位血液循环障碍,形成压疮,加重患者病情。定时翻身是危重病人护理的主要任务之一,可减少卧床并发症的发生。但对于危重病人而言,翻身存在一定的风险,可能导致窒息、血栓脱落以及颈椎损伤等,本文对翻身护理存在的风险进行总结并提出针对性的策略。

    【关键词】危重病人;翻身;护理风险;护理对策

    危重病人由于病情所限,需较长时间卧床,多数病人缺乏自主活动能力,常采取被迫体位,不能自主翻身更换体位。此外,危重病人营养状况较差,机体免疫力低下;部分病人可存在全身或局部水肿,机体运动、感觉障碍。在长时间保持同一体位,骶尾部、足跟、枕部等身体受压部位血液循环不良,组织水肿,极易导致压疮的出现。故对于危重病人,定时翻身在护理工作中极为重要,也是基础护理质量评估的指标之一。但由于患者病情危重,在实施翻身护理中存在一定风险,可能对患者的恢复及预后造成一定影响。本文即对相关风险及对策进行总结。

    1翻身护理的必要性

    1.1预防压疮

    身体局部组织在自身重量长时间的压迫下,血液循环不良,组织水肿,导致压疮形成。压疮最常见于骶尾部、足跟、枕部等骨粗隆凸出处。对危重病人进行定时翻身,减少局部组织的长期受压,使其身体其余各部位的肌肉以及其他组织交替承受自身的重量,进而有效降低压疮发生的概率。

    1.2减少局部组织坏死物质的蓄积

    机体各组织的毛细血管压力维持在一定水平,当某一部位长期持续受压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94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