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外女性健康研究》 > 201614
编号:13624791
火针疗法在皮肤病治疗中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2016年7月15日 《中外女性健康研究》 201614
     【摘要】火针可通过温热刺激相应的穴位或部位发挥温阳补虚、祛痛止瘁、除麻止痉、消癥散结、清热解毒等诸多作用,进而治疗多种疾病。目前,火针疗法在皮肤病中的应用得到迅速发展,其操作简便,疗效肯定,值得临床推广应用。随着针灸学的日渐发展进步,现代火针逐渐被广泛应用皮肤科疾病的治疗中,本文对火针在皮肤科疾病治疗中的具体应用进行了总结。

    【关键词】火针疗法;皮肤病;临床应用

    火针疗法,古称为“粹刺”、“燔针”法,是将特制的金属针烧红,迅速刺入一定部位、腧穴,并快速退出以达到治病防病目的的方法。火针疗法历史悠久,源远流长,广泛应用于内、外、妇、儿、五官科等,尤其在皮肤病治疗中疗效确切,能起到止痛、止痒、止麻、去腐生肌的作用,操作简便,疗效肯定。笔者于2016年4月至6月将火针疗法应用于皮肤病的临床治疗,获得满意疗效,现介绍如下。

    1基本操作方法

    选用0.34mm×25mm的毫针,根据皮损部位选取舒适体位,将针刺部位常规消毒后,点燃酒精灯,一手持灯,一手持针,先烧针身,后烧针尖,烧至通红,迅速刺入皮损部位,快进快出。

    2具体临床应用

    2.1在带状疱疹神经痛治疗中的应用

    带状疱疹神经痛可发生于皮疹之前或与皮疹同时出现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41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