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妇产科 > 月经失调(月经病) > 痛经
编号:13622034
中西药配合温针灸治疗原发性痛经38例疗效观察
http://www.100md.com 2017年1月1日 《中外女性健康研究》 20171
     【摘要】目的:观察采用中西药配合温针灸治疗原发性痛经的临床疗效。方法:将76例原发性痛经病例随机分为两组,治疗组和对照组各38例,对照组采用中西药治疗,治疗组在对照组的基础上,配合温针灸治疗。结果:通过数据研究分析,治疗组在改善疼痛症状方面总有效率明显高于对照组(P<0.05)。结论:中西药配合温针灸治疗原发性痛经疗效确切。

    【关键词】中药;西药;温针灸;治疗;原发性痛经;疗效观察

    原发性痛经属于妇科常见病、多发病之一,任何年龄段的女性都可能发病,多见于青少年女性,由于病因复杂,治疗上相对困难。现代医学多认为原发性痛经的发生与内分泌紊乱有关系,临床主要以经期或行经前后的下腹部周期性疼痛为主要症状,另外腰骶部疼痛也很常见,剧痛晕厥也时常发生,严重影响了妇女们正常的工作生活。我院近年来采用中西药配合温针灸治疗本病,取得了满意效果,现报道如下。

    1资料

    1.1一般资料

    我院自2014年3月至2016年3月收治的76例原发性痛经患者,年龄介于15~27岁,平均年龄20岁,病史均3年以上。将76例患者随机分为治疗组和对照组各38例。两组资料从年龄、病史等相比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56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