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妇产科 > 月经失调(月经病) > 痛经
编号:13618445
穴位隔药灸治疗96例原发性痛经临床疗效观察
http://www.100md.com 2017年3月1日 《中外女性健康研究》 20175
     [摘要]目的:观察穴位隔药灸对原发性痛经的临床疗效。方法:将白芷、五灵脂、延胡索粉末用鲜姜汁调膏制成药饼下沾冰片放置在神阙穴、中极、关元、气海、子宫穴(双侧)等穴位上进行艾柱施灸。每月经前一周开始,每天艾灸一次,至月经来停止,三次为一疗程。随访一年统计疗效。结果:痊愈87例,占90.6%,其中1个疗程痊愈者79例,2个疗程痊愈者8例;好转7例,占7.2%;无效2例,占2.1%,总有效率达97.9%。结论:穴位隔药灸治疗原发性痛经临床疗效明确,值得临床推广。

    [关键词]痛经;穴位;隔药灸

    痛经是最常见的妇科症状之一,指行经前后或月经期出现下腹部疼痛、坠胀,伴有腰酸或其他不适,症状严重者会影响其生活质量。西医临床上把痛经分为原发性痛经和继发性痛经两类。原发性痛经是指生殖器官无明显器质性病变的痛经;继发性痛经是指由盆腔器质性病变引起的痛经。笔者自2012~2015年采用穴位隔药灸治疗原发性痛经96例,临床治疗效果明确。现报告如下。

    1临床资料

    1.1一般资料

    96例患者来自本科门诊或其他科转诊患者,年龄最小14岁,最大38岁;病程最短2个月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47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