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妇产科 > 月经失调(月经病) > 痛经
编号:13616435
针刺配合药物贴敷神阙穴治疗寒凝型原发性痛经的疗效观察
http://www.100md.com 2017年4月1日 《中外女性健康研究》 20177
     [摘要]目的:探讨针刺配合药物贴敷神阙穴治疗寒凝型原发性痛经的临床疗效。方法:选取寒凝型原发性痛经患者32例,确定疗效判断标准,采用针刺、药物贴敷神阙穴相结合的方法进行治疗。结果:32例患者中,20例治愈,10例好转,总有效率达93.75%。结论:采用针刺配合药物贴敷神阙穴治疗寒凝型原发性痛经有较为满意的疗效。

    [关键词]原发性痛经;针刺;穴位贴敷;神阙穴;寒凝型

    原发性痛经即功能性痛经,是指妇女在经期或行经前后出现小腹及腰部疼痛,或伴有头痛、头晕、乏力、恶心呕吐等一系列症状,且经妇科相关检查,无明显器质性病变的疾病,以青少年女性多见。笔者在临床中采用针刺、药物贴敷神阙穴相结合的方法治疗32例寒凝型原发性痛经患者,有较为满意的疗效,现阐述如下。

    1临床资料

    1.1一般情况

    32例患者均来自于咸阳市陕西中医药大学在校大学生,共32例,年龄18~24岁,病程3个月~7年。经临床及妇科相关检查,32例患者均确诊,生殖器官无明显器质性病变。

    1.2诊断标准

    1.2.1西医诊断标准 1)初潮后1~2年内发病;2)常在月经即将来潮前或来潮后开始出现疼痛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65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