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妇产科 > 月经失调(月经病) > 痛经
编号:13614511
温阳通脉针法治疗虚寒型痛经临床观察
http://www.100md.com 2017年5月1日 《中外女性健康研究》 20179
     【摘要】目的:探讨虚寒型痛经用温阳通脉针法治疗的疗效。方法:通过对69例虚寒型痛经病例采用温阳通脉针法进行治疗,观察3个疗程,统计治疗效果。结果:治愈24例,显效20例,好转23例,总有效率97.1%。结论:温阳通脉针法治疗虚寒型痛经,可以取得良好疗效,值得推广。

    【关键词】虚寒型痛经;温阳通脉;针灸

    痛经是指妇女在经期及行经前后周期性出现小腹或腰骶部疼痛的一种病症,严重者可出现恶心呕吐、冷汗淋漓等症状,甚至发生晕厥。其中以虚寒型痛经较为多见,我们自20lO年至2015年采用温阳通脉针法治疗虚寒型痛经69例,取得一定成效,现报道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临床资料

    69例患者均来自我院中医科,年龄15~49岁。病程3个月~31年。所有患者均符合《中医病证诊断疗效标准》中虚寒型痛经的诊断标准,临床表现为行经第1~2天或经期前1~2天发生阵发性腹痛,疼痛在得热后减轻,腹胀喜按,伴恶心、呕吐、头晕、乏力等,舌质淡胖,舌边两侧有齿痕,苔白,脉沉紧或细滑;治疗观察期间患者未采用其它治疗痛经的疗法。排除生殖器官有明显器质性病变者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45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