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外女性健康研究》 > 201714
编号:13610205
健康宣教与家庭关怀对低妊娠危险因素的孕产妇剖宫产的影响
http://www.100md.com 2017年7月15日 《中外女性健康研究》 201714
     [摘要]目的:研究定期健康宣教与加强家庭关怀对于低妊娠危险因素的孕产妇剖宫产率的影响。方法:选取1078名在我院住院分娩的孕产妇,随机分为观察组578人和对照组500人,观察组给予定期健康宣教与加强家庭关怀。结果:在孕期及围生期给予健康宣教和加强家庭关怀的低妊娠危险因素的孕产妇,剖宫产率明显降低。另外,分娩时胎膜早破、子宫收缩乏力、产程延长、产钳助娩的发生率明显降低;对于分娩出的新生儿,入住NICU、早产儿及低出生体重儿的发生率也明显降低。结论:在孕期及围生期给予孕产妇及家属健康宣教与家庭关怀可减少低妊娠危险因素孕产妇的剖宫产率。

    [关键词]健康宣教;家庭关怀;剖宫产;妊娠

    近年来我国剖宫产率有明显上升趋势,尽管剖宫产手术在处理高位妊娠、难产和抢救母婴生命中有着无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但是剖宫产率远远高于WHO提出的10%~15%的适宜水平。国内外尤其美国和澳大利亚的数据显示剖宫产率的增加越来越多的与非临床因素相关,如地理因素,产妇自主选择及医疗保险因素,并且适应证外产妇自主要求剖宫产率增加,多与希望避免疼痛,较快的产后恢复和避免相关风险相关。其中来自澳大利亚的一项研究显示,31%的产妇选择剖宫产,自1985年以来该数据翻了2倍,这些无严格剖宫产指征的非计划剖宫产术越来越多,引起学者担忧。根据妇幼卫生年报的结果显示,2013~2015年中国剖宫产率分别为34.6%、35.0%和34.3%。

    如今越来越多的产妇选择剖宫产,尤其在高收入产妇人群中,但是剖宫产带来的妊娠相关风险(未能预料的死产、胎盘植入和前置胎盘、胎盘早剥、异位妊娠、自然流产)和升高的婴幼儿患病率(新生儿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儿童哮喘、儿童期1型糖尿病)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87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