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皮肤科 > 麻风
编号:13609692
宁南县1987~2016年麻风病流行状况分析
http://www.100md.com 2017年8月1日 《中外女性健康研究》 201715
     [摘要]目的:调查总结宁南县1987~2016年麻风病流行状况及防治成效,为今后继续开展麻防工作、实现基本消灭麻风病目标提供科学依据。方法:回顾性分析宁南县1987~2016年新发现麻风病人个案病历和历年麻风病报表等资料,统计麻风病疫情概况、人口学特征及临床特征分布。结果:1987~2016年宁南县共发现麻风病人95人,年平均发病率为1.87/10万,男性多于女性,以30~39岁和40~49岁年龄组为主,均为农民。以界线类偏瘤型和瘤型麻风病人居多,瘤型率为42.1%,皮肤查菌阳性率为44.21%,Ⅱ级以上畸残率为22.10%。结论:宁南县属于麻风低流行区,发病呈现低位锯齿状小幅波动趋势,今后仍将持续维持低流行水平状态。

    [关键词]麻风病;流行病学;宁南县

    麻风病是由麻风杆菌引起皮肤和外周神经受累的一种慢性传染病,是引起人类致残的主要疾病之一。四川省凉山州目前仍是我国麻风病主要发病地区之一,年平均发现率为2.22/10万,宁南县位于四川省西南边陲,隶属凉山州辖区县。1987年开始实施麻风联合化疗(MDT),本文作者回顾性分析宁南县实施MDT以来麻风病的流行病学情况,为更好制定边远山区麻风病控制和消除提供参考依据。

    1资料与方法

    1.1资料

    疫情资料来源于宁南县1987~2016年新发麻风病人的个案病历和历年麻风疫情数据和麻风病防治报表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82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