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婴幼儿保健 > 信息
编号:13599425
剖宫产疤痕子宫再次妊娠分娩方式对母婴的影响
http://www.100md.com 2018年2月15日 《中外女性健康研究》 20184
     【摘要】目的:剖宫产疤痕子宫再次妊娠不同分娩方式的母婴结局进行探析。方法:回顾分析2016年2月至2017年2月本院妇产科收治的117例剖宫产疤痕子宫再次妊娠产妇临床资料,分析分娩方式及母婴结局。结果:本组117例产妇中,50例阴道分娩,67例剖宫产;通过对比,阴道分娩产妇产后24h出血量、住院时间、产褥期感染率、首次母乳喂养时间均低于剖宫产产妇,差异有统计意义(P<0.05);阴道分娩组新生儿Apgar评分、窒息发生率低于剖宫产妇(P<0.05)。结论:剖宫产疤痕子宫再次妊娠可进行阴道试产,且有较高成功率,有助于改善母婴结局,提升分娩质量。

    【关键词】剖宫产疤痕子宫;再次妊娠;分娩方式;母婴结局

    近年来,我国临床剖宫产率呈上升趋势,随着二胎政策放宽,剖宫产后再次妊娠产妇也大幅增加。由于剖宫产术后子宫会有疤痕,这在一定程度上会减弱子宫坚固性,再次妊娠时,伴随胎儿生长发育,会使子宫肌纤维持续拉长,一旦瘢痕组织难以承受宫内压,可能会造成子宫破裂,对母婴安全造成威胁。对于疤痕子宫再次妊娠产妇选择何种分娩方式临床上尚无标准和要求。本文主要对117例剖宫产疤痕子宫再次妊娠产妇的分娩情况进行回顾性研究,探讨不同分娩方式的母婴结局,报告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

    对本院妇产科2016年2月至2017年2月接收的117例剖宫产疤痕子宫再次妊娠产妇的临床资料进行回顾性分析。本组产妇均为单胎足月妊娠,排除凝血机制障碍、妊娠合并症等患者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77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