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编号:13575431
产后抑郁症护理干预的研究进展
http://www.100md.com 2018年8月15日 《中外女性健康研究》 201816
     【摘 要】 随着二孩政策的全面放开,产妇面临高龄化、压力大、育儿难及成本高等问题,其心理、生理处于强烈的应激状态,影响产妇心理健康,进一步发展可导致产后抑郁。目前,因产妇抑郁引起的恶性事件越来越多,这已经引起社会的广泛关注。为减少产后抑郁症的发生,探寻产后抑郁的相关因素,进行适当的护理干预,本文作者通过社会调研和文献查阅,现整理综述如下。

    【关键词】 产后抑郁;护理干预;进展

    1 产后抑郁症的概述

    产后抑郁症是指女性于产褥期出现的抑郁症状或抑郁发作。一般以悲伤、哭泣、愤怒等负面情绪表现出来,通常在产后六周左右发作,一般3~6个月可自行恢复,严重者可持续1~2年[1]。有研究显示每一千个母亲中就有1~2个会受到产后抑郁的危害[2];并有文献记载产后抑郁症发病率为7.30%~37.14%,再次妊娠则有30%~50%的复发率[3-4]。产后抑郁一方面严重危害产妇健康,调查显示,其会引起产妇幻觉,产生自杀和杀害婴儿的倾向;另一方面对婴幼儿的健康成长、情感认知都有严重影响[5]。此外,产后抑郁也会对医疗保健产生巨大負担[6]。

    2 产后抑郁症的护理干预

    产后抑郁的护理干预手段主要有心理干预、创造良好环境、认同角色、产后走访等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52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