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普通外科 > 胆结石与胆管炎
编号:13575044
80例胆结石患者经脐单孔腹腔镜胆囊切除术的手术护理配合体会
http://www.100md.com 2018年9月1日 《中外女性健康研究》 201817
     【摘要】 目的:观察80例胆结石患者运用经脐单孔腹腔镜胆囊切除手术相应的手术护理与配合后的功效。方法:选取2016年12月至2017年12月本院接收并治疗的胆结石患者80例,并依据不同护理方式分成两个组别,组一40例施以常规的护理,组二40例施以经脐单孔腹腔镜胆囊切除手术相应的手术护理与配合,比照两组患者的手术指标、并发症的发生率、护理配合效果。结果:组二患者的手术指标、并发症的发生率、护理配合效果都好于组一患者,P<0.05。结论:在为胆结石患者辅以了经脐单孔腹腔镜胆囊切除手术相应的手术护理与配合后,能够减短手术耗时,促使患者的肠道尽早康复,减小手术后各类并发症产生的概率。

    【关键词】 经脐单孔腹腔镜胆囊切除术;胆结石;护理

    急性结石性胆囊炎即在胆囊之中产生了结石,其临床表现依据梗阻的情况、位置、引发感染与否、结石的尺寸与位置等要素而具备相应的差别。结石引发胆囊管数次产生梗阻,且伤害到胆囊黏膜,产生胆囊壁反复炎症反应、胆囊功能型障碍等。此外,肠道之中的细菌引发逆行型感染也会引发这一病症[1]。本文作者调研了80例胆结石患者运用经脐单孔腹腔镜胆囊切除手术相应的手术护理与配合后的功效,并总结结果如下。

    1资料与方式

    1.1一般资料

    选取2016年12月至2017年12月本院接受并治疗的80例胆结石患者做为本次研究的样本,并参照不同护理方式分成两组。组一收入了患者40例,男性患者与女性患者分别23例、17例;患者的年龄最大76岁,最小22岁,平均年龄为(49.00±2.73)岁;组一患者施以常规的护理。组二收入了患者40例,男性患者与女性患者分别22例、18例;患者的年龄最大75岁,最小23岁,平均年龄为(49.00±3.30)岁;组二患者施以经脐单孔腹腔镜胆囊切除手术相应的手术护理与配合。对两组患者年龄、性别进行对比发现,差异不明显P>0.05,可进行组间比较。

    1.2纳入标准与排除标准

    1.2.1纳入标准1)患者与中华医学会消化科学会所汇编的急性结石性胆囊炎有关的诊断规范相一致;2)患者通过了CT与MRI监测、B超监测等,并依据临床表现确定为急性结石性胆囊炎;3)患者与家属全面了解此次研究的内容,并签订了知情同意书。此次研究通过了医院伦理委员会的审批。

    1.2.2排除标准1)罹患重型心脏、肝肾功能型障碍的患者;2)罹患精神型障碍的患者;3)处于哺乳期与妊娠期的女性。

    *金培彧为本文通讯作者

    1.3方法

    組一患者采用常规的护理:遵照医嘱为患者科学地施药,为患者施行灌肠备皮,在手术后,对患者的身体情况辅以检测等。

    组二患者在组一患者予以护理的前提之下施行经脐单孔腹腔镜胆囊切除手术相应的手术护理与配合,具体包括:

    1.3.1设施的配备配备一组奥林巴斯电子型腹腔镜,囊括了气腹机、气腹型导管、光导型纤维、摄像体系、冷光源、显示器等,在施行手术以前,监测设施能够顺畅运作与否,核实手术所需运用的设施。

    1.3.2手术期间加以配合在患者进至手术室的准备处后,医护人员应仔细核实患者的过敏史、所需运用的药品、性别、年龄、床号、住院号、手术名称、手术部位等,为患者打开静脉通路,并对各类设施与物品予以核实。医护人员要对经脐单孔腹腔镜胆囊切除手术相应的进展、方法加以把握,且能够对腹腔镜设施予以精准且娴熟地传送,保障手术得以顺畅施行。

    1.4疗效评测

    记录两组患者在护理后的手术耗时、住院耗时、肠道恢复耗时、并发症的发生率、护理配合效果,并发症囊括了创口感染、胆瘘、泌尿感染、应激性溃疡;护理配合效果的评定规范:显效:患者的临床表现获得了极大的好转,并发症得以消除,预后较优;有效:患者的临床表现获得了好转,并发症产生的概率得以减小,预后尚可;无效:患者的临床表现并未获得好转,并发症较多,预后较差,总有效率:显效率与有效率相加。

    1.5数据统计学分析

    使用SPSS 17.0统计学软件统计并分析相关的数据,频数及%用以表示计数资料行χ2检验,(±s)用以表示计量资料行t检验。P<0.05时,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2.1两组手术指标比较

    组一护理后手术耗时、住院耗时、肠道恢复耗时(64.77±7.41)min、(14.30±3.50)d、(12.88±4.71)d;组二分别为(47.93±4.62)min、(8.20±2.30)d、(6.34±2.35)d,差异显著(P<0.05)。

    2.2两组并发症的发生率比较

    组一护理后创口感染、胆瘘、泌尿感染、应激性溃疡分别为3例、4例、2例、2例,并发症的发生率为27.50%;组二分别为1例、1例、1例、1例,并发症的发生率为10.00%,差异显著(P<0.05)。

    2.3两组护理配合效果比较

    组一护理后显效、有效、无效分别为23例、11例、6例,总有效率为85.00%;组二分别为30例、9例、1例,总有效率为97.50%,差异显著(P<0.05)。

    3讨论

    急性结石性胆囊炎即结石对胆囊管予以堵塞,胆囊之中的胆汁有所瘀堵,产生细菌型感染而引发的急性炎症反应[2]。急性结石性胆囊炎患者大多会产生呕吐、发热、右上腹部疼痛等临床表现,起始疼痛感即胆绞痛,然而,连续耗时更久,在体位有所变换后,疼痛感会提升,一些患者还会产生轻型皮肤发黄与巩膜发黄。现阶段,对急性结石性胆囊炎患者辅以经脐单孔腹腔镜胆囊切除手术相应的手术配合与护理变成了医学领域之中予以调研的核心。

    经脐单孔腹腔镜胆囊切除手术相应的手术配合与护理规定了医护人员在施行手术期间,要对手术予以全方位的准备,并注重监管与开启腹腔镜手术设施,对各类设施的特性与名称等全方位加以把握,保障顺畅运用手术设施[3]。在手术结束后,借助维护套把摄像头加以稳固,并科学摆放,防范产生损害;在对设施予以清洁期间,应注重轻取轻放,注重维护镜头,防范镜面受损,同时,应注重切掉电源,监测设施特性被破坏与否,经由专门的医护人员对设施辅以储藏[4]。另外,还应注重对患者施行心理方面的护理、肠道方面的护理、进食方面的护理、并发症方面的护理等护理对策,以促使患者能够尽早恢复,提升预后。

    此次研究结果显示,运用经脐单孔腹腔镜胆囊切除手术相应的手术护理与配合护理的组二,其护理后的手术指标、并发症的发生率、护理配合效果,好于运用常规护理的组一,P<0.05,符合傅宣等[5]研究结果。

    总之,在为胆结石患者辅以了经脐单孔腹腔镜胆囊切除手术相应的手术护理与配合后,能够减短手术耗时,促使患者的肠道尽早康复,减小手术后各类并发症产生的概率。

    参考文献

    [1] 姚晓艳,周中成,尉国莲,等.护理干预在胆结石合并慢性胃炎患者中的护理效果及对炎症因子的影响研究[J].中国现代医生,2017,55(16):134137.

    [2] 华龙,王晨宇,张军杰.微创保胆取石术与腹腔镜胆囊切除术治疗胆结石的手术效果及对生活质量的影响[J].首都食品与医药,2017,24(08):4041.

    [3] 吴光理,朱子宜.加速康复外科理念在肝胆管结石手术治疗中的应用[J].浙江临床医学,2017,19(10):18731874.

    [4] 张颖.复杂性肝内胆结石患者术后的引流管管道护理与追踪[J].广东医学,2017,38(02):329331.

    [5] 傅宣,张路明.两种术式治疗胆结石患者的临床疗效比较[J].湖南师范大学学报(医学版),2017,14(04):1316., http://www.100md.com(李小兰 金培彧)


    参见: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普通外科 > 胆结石与胆管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