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症状 > F > 腹胀
编号:13573771
妇产科术后腹胀患者中医护理干预临床观察
http://www.100md.com 2018年10月1日 《中外女性健康研究》 201819
肠鸣音,肛门排气
     【摘 要】

    目的:研究妇产科术后腹胀患者中医护理干预临床观察效果。方法:将本院2017年1月至2018年2月接受的92例妇产科术后腹胀患者作为研究对象,并随机将其分为对照组与观察组,均46例。对照组实施常规护理,观察组实施中医护理干预,观察两组术后临床指标(肠鸣音恢复时间、肛门恢复排气时间)和护理满意度。结果:观察组术后肠鸣音恢复时间、肛门恢复排气时间均低于对照组(P<0.05);观察组护理满意度明显优于对照组(P<0.05)。结论:对妇产科术后腹胀患者实施中医护理干预能够有效缩短患者术后肠鸣音和肛门排气时间的恢复时间,提高满意度,是有效的护理方案。

    【关键词】 妇产科;术后腹胀;中医护理干预;肠鸣音;肛门排气

    腹胀是妇产科术后的常见并发症,由于在手术过程中对脏器等产生拉扯、位移等,使得气体残留与患者腹腔内,同时受到麻醉药物的影响,患者肠胃功能下降,使得患者腹部气体不能及时排除而引起腹胀,术后腹胀会给患者康复、进食、伤口愈合等带来影响,甚至会出现肠粘连或者肠梗阻的情况发生[1]。基于此,本研究对观察组46例妇产科术后腹胀患者实施中医护理干预后取得了显著疗效,具体报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经本院伦理委员会批准,将本院2017年1月至2018年2月接受的92例妇产科术后腹胀患者作为研究对象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01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