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骨科 > 断肢再植与断指再植 > 断指再植
编号:13573812
预见性护理在断指再植术后血管危象预防中的应用效果
http://www.100md.com 2018年10月1日 《中外女性健康研究》 201819
     【摘 要】 目的:探讨预见性护理在断指再植术后血管危象预防中的应用效果。方法:选取本院收治的64例断指再植术患者,根据入院单双号将入选者分为对照组和研究组,每组32例,两组分别行常规的临床护理及预见性护理,比较两组患者术后血管危象发生率及干预效果。结果:研究组及对照组患者血管危象发生率分别为6.25%、25.00%,两组比较存在统计学差异(P<0.05),研究组患者住院时间及住院费用显著低于对照组,护理满意度及生活质量评分显著高于对照组(P<0.05)。结论:预见性护理可有效预防及减少术后血管危象,缩短术后康复时间,提高护理质量,在断指再植术患者护理中具有重要的应用价值。

    【关键词】

    预见性护理;断指再植术;血管危象;住院时间;护理满意度

    近年来,随着交通运输业、工业、建筑业的快速发展使得外伤事故的发生率逐年增长,断指是临床上常见的一种手部外伤,目前临床上首选断指再植术来恢复断指形态及功能,但术后并发症较多,不仅影响术后恢复,还会影响再植指的成活率[1]。血管危象是断指再植术后最为常见的一种并发症,其原因为术后血液常呈高凝状态,加之修复血管过程中常会损伤血管内膜,从而引发血管危象[2]。有研究表明,血管危象与护理人员干预有密切关系,因此明确发生血管危象的影响因素,并实施预防性干预措施对提高再植指的成活率具有重要的临床意义[3]。本研究选取本院收治的64例断指再植术患者为研究对象,探讨预见性护理在断指再植术后血管危象预防中的应用效果,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资料

    选取2017年4月至2018年1月本院64例断指再植术患者为研究对象,均行断指再植术治疗,已排除严重的心血管疾病、凝血功能障碍、急慢性感染、精神病史、断指8h以上以及术后不能配合治疗及康复者。其中男35例,女29例,年龄13~67岁,平均(35.25±2.65)岁,其中拇指23例,食指21例,中指10例,小指10例;致伤原因:电锯伤24例,利器伤26例,其他14例。根据入院单双号将入选者分为对照组和研究组,每组32例,两组患者的基本资料比较,无统计学差异(P>0.05),可进行对比。

    1.2 方法

    对照组患者行常规的临床护理,研究组患者在对照组的基础上行预见性护理,具体为:1)风险评估:术后严密观察断指部位的临床症状,结合断指病情、损伤程度及检查结果及时评估术后血管危象的发生风险,对于高风险患者进行重点监护。2)时机与体位管理:在术后48~96h之内密切监护患者断指状态,适当抬高患肢促进静脉血回流,加强对低龄患者的巡视,避免无意识压迫患肢影响血供,行臂丛麻醉手术者应避免患肢侧卧位[4]。3)疼痛管理:术后疼痛刺激常会诱发血管收缩而导致血管闭塞及血栓,在术后应及时告知患者疼痛对断指再植的影响,并指导患者学会自我情绪调节,通过分散注意力的方式缓解疼痛,必要时给予专业的心理指导[5]。4)术后加强巡视:术后加强夜间巡视频率,每0.5h一次,重点观察再植断指的指温、颜色、指腹张力、毛细血管充盈程度等,一旦发现异常应及时处理。5)血管危象的处理:一旦发生血管危象,应立即给予罂粟碱及抗凝药物,并结合患者实际情况给予镇痛,必要时行手术探查,建立侧支循环。

    1.3 观察指标及评价标准

    比较两组患者术后血管危象发生率、住院时间、住院费用,并采用本院自制的满意度调查问卷及生活质量评价量表评价患者的护理满意度及生活质量,总分100分,分值越高表示护理满意度及生活质量越好。血管危象评价标准:1)静脉危象:指体冰凉,颜色发紫,指腹张力增高,毛细血管充盈时间延长;2)动脉危象:指体冰凉,颜色发白,指腹张力下降,无毛细血管充盈现象[6]。

    1.4 统计学方法

    采用SPSS 22.0软件包对所得数据进行处理,计量资料采用(±s)表示,用t进行检验;计数资料以率进行描述,行χ2检验。当P<0.05时表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 结果

    2.1 两组患者血管危象发生率比较

    研究组及对照组患者血管危象发生率分别为6.25%、25.00%,两组比较存在统计学差异(P<0.05)。见表1。

    2.2 两组干预效果比较

    研究组患者住院时间及住院费用显著低于对照组,护理满意度及生活质量评分显著高于对照组(P<0.05)。见表2。

    3 讨论

    血管危象是指手术缝接的血管重建后出现血运循环障碍的现象,直接影响断指再植的成活率及患者的预后,其发生原因复杂多样,患者术前自然情况、伤情、手术处理情况及术后不良因素等均可导致血管危象的发生。临床实践证实,其诱发因素与低温、体位、心理、疼痛、运动等多种因素有关,因此临床上常根据其诱发因素进行预防性护理,来预防及减少血管危象发生率,提高再植指的成活率[5]。预见性护理作为一种新型、超前护理干预模式,以先预防后治疗为核心,通过评估、分析、预处理的方式变被动为主动,对患者实施针对性的护理管理,有效降低血管危象的发生率,提高手术效果及护理质量[6]。本研究结果表明,研究组患者血管危象发生率、住院时间及住院费用显著低于对照组(P<0.05),护理满意度及生活质量评分显著高于对照组(P<0.05)。

    综上所述,预见性护理可有效预防及减少术后血管危象,缩短术后康复时间,提高护理质量,在断指再植术患者护理中具有重要的应用价值。

    参考文献

    [1] 王日娟,甘秋萍,刘卓红,等.预见性护理在断指再植术后血管危象护理中的应用价值[J].吉林医学,2016,37(02):450-452.

    [2] 康玉萍,檀丽慧,李秋华.专科护理干预对预防断指再植术后血管危象的效果评价[J].河北医药,2013,35(08):1270-1271.

    [3] 张苏,刘亚莉,吴琼,等.预见性护理对降低小儿断指再植术后血管危象发生率的作用[J].创伤外科杂志,2016,18(02):120-121.

    [4] 陈慧明.断指再植患者血管危象的预见性护理[J].医学信息,2013,12(16):394.

    [5] 梁晓琴,施平.断指再植术后血管危象預防与预见性护理的应用意义探析[J].实用妇科内分泌杂志:电子版,2016,03(10):161-162.

    [6] 冉艳.预见性护理在断指再植术后血管危象护理中的应用价值分析[J].中外医学研究,2018,16(10):104-105., http://www.100md.com(张娅莉)


    参见: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骨科 > 断肢再植与断指再植 > 断指再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