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中草药汇编 > 中药大典 > 全草类 > 益母草
编号:13573182
益母草注射液对产妇产后宫缩强度及止血的疗效安全性研究
http://www.100md.com 2018年10月15日 《中外女性健康研究》 201820
     【摘 要】 目的 : 采用益草注射液治疗干预产妇产后的宫缩强度及进行止血,分析其治疗效果。方法 : 从本院2017年1月至2018年2月妇产科200例剖宫产妇为研究对象,随机将患者均分成观察组与对照组两组;对照组单注射宫缩素,治疗组给予宫缩素同时注射益母草,对两组宫缩持续时间、恶露持续时间、宫底下降速度及产妇宫缩强度进行比较。结果 : 从结果来看,观察组产后出血率64.0%明显低于对照组出血率82.0%;在宫缩持续时间、恶露持續时间及宫底下降速度方面,观察组明显优于对照组;观察组不良反应8.0%明显低于对照组的32.0%;观察组宫缩强度显著增加;两组比较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 : 产妇产后给予宫缩素联合益母草注射液治疗,对宫缩持续时间、产后出血率降低等各种指标具有明显改善,提高宫缩强度同时还能降低出血量,效果比较明显。

    【关键词】

    益母草注射液;产妇;宫缩强度;疗效;安全性

    在产科中,剖宫产术属于主要分娩方式之一。剖宫产后极易出现宫缩变弱及止血差现象,是常见的临床并发症。如果不及时增强宫缩及止血,必定会威胁产妇的健康及生命。在临床上,采用缩宫素与其他药物联合控制这些症状,具有一定疗效[1]。事实上,产后出血大多是宫缩无力所致,因此治疗关键就是怎样改善宫缩乏力。过去采用缩宫素与止血药联合治疗和预防,虽然具有一定疗效,但因患者具有个体差异,而缩宫素具有极易引发产妇血压升高等各种副作用[2]。为提高产后宫缩强度且增强止血效果,笔者通过本研究探究益母草注射液具有医学价值。

    1 资料和方法

    1.1 临床资料

    从本院2017年1月至2018年2月妇产科200例剖宫产妇为研究对象,随机将患者均分成观察组与对照组两组;对照组年龄20~33岁,平均年龄为(24.5±2.5)岁;妊娠时间为37~40周,平均为(38.0±1.5)周;其中初产妇66例,经产妇34例。观察组年龄22~32岁,平均年龄为(25.8±1.5)岁;妊娠时间为36~41周,平均为(37.0±1.6)周;其中初产妇68例,经产妇32例。两组临床资料比较无显著差异,P>0.05,具有可比性。

    1.2 方法

    对照组给予缩宫素治疗,给予宫缩素注射液肌肉注射,用量为20U(10U/支),分别在午饭后与晚饭后间隔30min进行肌肉注射。

    观察组在注射缩宫素基础上同时注射益母草注射液,用量为2mL,分别在午饭后与晚饭后间隔30min给予肌肉注射;持续用药3d,观察治疗疗效。

    1.3 观察指标

    详细记录两组产后出血发生率、宫底下降速度、持续时间及不良反应情况,记录宫缩强度,并对这些数据进行统计学分析。

    1.4 统计学处理

    统计数据均采用SPSS 20.0软件分析处理,计量资料采用( ±s )表示,用t进行检验;计数资料以率进行描述,行χ2检验。当P<0.05时表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 结果

    2.1 产后出血情况对比

    对照组总共有82例产妇出现产后出血,观察组有64例产妇出现产后出血;观察组产后出血率64.0%明显比对照组的82.0%低,χ2=4.11,P=0.043。两组比较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

    2.2 产后情况比较

    主要比较产后宫底降低速度、持续时间及恶露持续时间,观察组明显优于对照组,其比较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其统计情况如表1所示。

    2.3 宫缩强度比较

    本研究对产后30min、2h两组宫缩强度进行比较。在宫缩强度方面,观察组产后30min宫缩强度为(3.18±0.35)cm,对照组为(2.14±0.30)cm;观察组产后2h宫缩强度为(3.65±0.45)cm,对照组为(2.04±0.42)cm。从数据来看,观察组宫缩强度明显超过对照组,两组比较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

    2.4 不良反应情况对比

    两组发生不良反应情况统计如表2,观察组发生不良反应几率为8.0%低于对照组的32.0%,比较差异(P<0.05),具有统计学意义。

    3 讨论

    剖宫产属于一种比较常见的分娩方式,被大量使用到胎位异常及难产等各种情况中,能让产妇顺利产下胎儿[3]。但是从相关研究来看[4],剖宫产的产妇产后宫缩变弱及发生出血现象比较高。如果未及时控制出血,可能导致产妇死亡。因此对产妇给予有效防治措施,对预防宫缩及出血具有重要意义。

    从研究结果来看[5],产后出血与产后子宫收缩无力密切相关,所以分娩后常常要求增强子宫的收缩能力,这样能够有效降低与预防发生产后出血等各种并发症。过去主要通过注射宫缩素来提高子宫收缩能力。虽然具有疗效,但是临床实践显示[6],当产妇体内的宫缩素受体饱和时,如果再增加用药剂量是无法提高疗效的。而益母草注射液为一种纯中药制剂,含有多种化合成分,具有活血化瘀作用,在临床上常用来调节宫缩与调经的药物。从现代药学可知,益母草注射液可让子宫平滑肌兴奋,促进子宫收缩,提高肌层间的压力达到止血目的。而且益母草能改善子宫内部底层的血供效果,促使生成新鲜血液,修复受损子宫内膜,提高收缩能力。本文作者对观察组产妇注射宫缩素同时联合使用益母草注射液,从结果来看,观察组产后出血率64.0%明显低于对照组的出血率82.0%;在宫缩持续时间、恶露持续时间及宫底下降速度方面,观察组明显优于对照组;观察组不良反应8.0%明显低于对照组的32.0%;观察组宫缩强度显著增加;两组比较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这就说明给予益母草注射液,对产妇产后应用价值比较显著。

    由此可见,产妇产后宫缩及出血预防期间,给予宫缩素联合益母草注射液进行治疗,对宫缩持续时间、产后出血率降低等各种指标具有明显改善,提高宫缩强度,降低分泌后出血量,效果比较明显,安全性高。

    参考文献

    [1] 黄鹂鹂.益母草注射液对产后出血的防治作用及临床应用分析[J].当代医学,2014,20(16):89-90.

    [2] 王淑琴.缩宫素联合益母草注射液防治宫缩乏力性产后出血的临床观察[J].中国基层医药,2014,21(14):2213-2214.

    [3] 戴云先.益母草注射液联合缩宫素预防产后出血的临床分析[J].中国实用医药,2015,10(36):22-23.

    [4] 谢长芸.益母草注射液与缩宫素联合应用预防阴道分娩产后出血护理方法及效果观察[J].辽宁中医药大学学报,2014,16(11):185-186.

    [5] 杜舞英.益母草注射液联合缩宫素预防剖宫产产后出血的临床疗效及安全性分析[J].中国计划生育学杂志,2015,23(05):321-323.

    [6] 李玉梅,谭白菊.益母草注射液联合卡前列素氨丁三醇用于预防剖宫产产后出血的临床观察[J].中国药房,2017,28(09):1197-1198., 百拇医药(王占华)


    参见: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中草药汇编 > 中药大典 > 全草类 > 益母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