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妇产科 > 分娩期并发症 > 产后出血
编号:13573224
产后出血患者实施舒适护理的效果分析
http://www.100md.com 2018年10月15日 《中外女性健康研究》 201820
     【摘 要】 目的 : 探讨并分析产后出血患者实施舒适护理的临床效果。方法 : 选取本院60例产后出血患者,选取时间为2015年5月11日至2018年5月11日。将其依据随机数字表法原则分为两组,对照组(30例),观察组(30例),两组均给予有效的止血处理后,再行常规护理,观察组在此基础上,同时给予舒适护理。护理结束后,对比分析两组患者产后出血量以及对护理的满意度。结果 : 观察组患者产后平均出血量与对照组相比有所减少,护理满意度96.67%也高于对照组的76.33%(P<0.05)。结论 : 给产后出血的患者实施舒适护理后,患者产后出血量减少了,对护理满意度也随之提升,取得了护患双方都满意的效果。

    【关键词】

    舒适护理;产后出血;临床效果

    产后出血是指自然分娩的产妇24小时内出血量超过500mL,剖宫产的产妇24小时内出血量超过1000mL。产后出血是分娩期严重的并发症,也是导致孕产妇死亡的四大原因之一。引起产后出血的原因依次为子宫收缩乏力、软产道裂伤、胎盘因素及凝血功能障碍[1-2]。妇产科常在住院环境和产妇的生理及心理等方面实施人性化的舒适护理模式,以此来减轻产妇产后出血和疼痛。笔者2015年5月至2018年5月对本院60例产后出血的产妇,分组并采取不同的护理方式,对照组采取常规护理,观察组实施舒适护理,对比发现实施舒适护理在一定程度缓解了其疼痛感,并提升了患者及其家属对护理的满意度,现报告见正文展示。

    1 资料和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取本院产后出血产妇60例,所选时间是2015年5月11日至2018年5月11日,将此阶段的60例患者作为研究对象。

    将这60例产后出血患者采取随机数字表法分组,分为对照组(30例)、观察组(30例)。

    对照组:年龄方面统计,上限38岁,下限23岁,平均值(29.91±2.23)岁;孕周为38~42周,平均孕周为(39.60±0.70)周;其中初产妇14例,经产妇16例;自然分娩16例,剖宫产14例。

    观察组:年龄方面统计,上限39岁,下限24岁,平均值(30.51±3.23)岁;孕周为37~41周,平均孕周为(39.40±0.60)周。其中初产妇16例,经产妇14例;自然分娩13例,剖宫产17例。

    在对两组产后出血患者的上述资料进行对比核算后,结果显示(P>0.05),表示两组情况对比差异无统计学意义,故两组患者具有可比性。

    1.2 方法

    在两组患者同时给予止血处理以及常规护理,嘱患者产后去枕平卧,将双下肢抬高。保持产妇呼吸道通常,并给产妇吸氧,为给产妇及时的补充血容量,同时为其建立2条静脉通道。准确及时的执行医嘱,给予抗生素进行抗感染治疗,密切监测产妇的血容量以及意识状态等生命体症,一旦发现危象,立即报告医生,进行有效的抢救处理。

    观察组在对照组的基础上强化舒适护理,主要包括以下几方面:1)环境上的舒适护理:病房管理上,每天按时给病房内的陈列物消毒,进行卫生处理,保持室内良好的空气状况,为产妇提供一个清洁舒适的环境。2)生理上的舒适护理:由于产妇在产后会出现出血和疼痛等一系列的生理上的不适,护理人员将软垫放在其腰背部、双膝间以及腹部,来帮助其缓解疼痛。必要时按顺时针的方向帮助产妇按摩腹部子宫位置,使产妇将产后出现的血性恶露排出。指导产妇及其家属制定均衡营养的饮食计划,多摄入蛋白、维生素。嘱产妇在大小便后,按照正确的方式擦拭,再用温水将会阴部冲洗干净,并保持干燥[3-4]。为产妇提供生理上的舒适护理,从而有利于产妇产后康复。3)心理上的舒适护理:产后产妇的雌激素水平和孕激素水平下降,导致内分泌调节不平衡,常出现注意力和记忆力减退、食欲不振、焦虑、失眠、沮丧等抑郁症的表现[5]。护理人员要及时的与产妇交流沟通,了解其心理上的诉求并密切的观察产妇的情绪是否有变化,并为产妇讲解引起产后出血的原因、症状以及治疗和预后等情况,同时告知产妇只要积极地配合治疗,产后出血的情况会逐渐的停止,避免产妇陷入不良情绪,影响产后康复。

    1.3 观察指标

    测评两组产后出血患者产后出血率以及对疼痛的耐受性。本院自拟调查表,调查产妇及其家属对护理的满意程度,包括对环境上、生理上以及心理上的舒适满意度,总分为60分。根据分数分为三个等级:非常满意(40~60分),满意(20~39分),不满意(0~19分)。

    1.4 统计学处理

    经软件SPSS 22.0核算处理后,其中两组产后出血患者的各项数据分析用( ±s )表示,概率以%形式反映,同时用卡方值检验,最终结果显示為P<0.05,由此两组患者可以进行比对研究。

    2 结果

    2.1 两组产妇产后2小时和24小时的平均出血量比较

    比较对照组和观察组患者产后出血量的变化,对比后发现观察组患者产后出血量明显比对照组少,P<0.05。具体结果如表1所示。

    2.2 对比两组产后出血患者对护理的满意程度

    调查两组患者及其家属对护理的满意程度,经比较发现观察组患者满意度为96.67%,对照组的满意度为73.33%,观察组患者满意度明显优于对照组,P<0.05。具体结果见表2。

    3 讨论

    现如今,人们生育观念发生了改变,对生育质量也越来越关注,育龄产妇对疼痛承受能力较差以及情绪脆弱等许多个人因素对产科在专业技能和护理方面都不断提出了新的要求[6]。产妇产后出现的生理、心理上的不适对产后康复影响较大,而产后出血直接威胁着产妇的生命。有关资料显示,95%的产妇产后都会出现恐惧与孤独感,这种不良的心理感受可加剧产后的出血和疼痛,产妇产后过度的紧张、焦虑会使肾上腺皮质激素分泌增多,从而使子宫供血减少,产生恶露,最终可能导致子宫恢复效果差,发生产后出血的危险[7]。

    舒适护理的主要是在环境上,生理上和心理上对产妇进行护理,使其达到愉悦的状态[8]。清洁舒适的环境,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产妇的舒适度,加上有效的腹部按摩法,有利于恶露排出体外,加快子宫收缩频率,促进产妇体能的恢复,减少了出血量,及时有效的心理疏导,也缓解了产妇因产后出血而产生的紧张、恐慌的情绪,提升了患者的满意度。

    本研究结果显示,对产后出血患者实施舒适护理的观察组患者产后平均出血量低于对照组,护理满意度96.67%也高于对照组的76.33%,P<0.05,具有统计学意义。

    综上所述,对产后出血患者实施舒适护理,取得了满意的效果。

    参考文献

    [1] 张长清.舒适护理联合健康教育在产后出血患者中的应用评价[J].甘肃科技,2018,34(02):118-119.

    [2] 马小燕.论舒适护理应用于产妇产后出血的临床效果[J].中外女性健康研究,2017,06(12):149.

    [3] 侯丹.舒适护理干预对产妇分娩及产后出血的影响分析[J].中国医药指南,2017,15(29):263-264.

    [4] 刘新博.舒适护理对产后出血患者生活质量的影响[J].按摩与康复医学,2015,06(07):112-113.

    [5] 李影.舒适护理应用于产妇产后出血中的效果观察[J].药物与人,2014,27(06):233.

    [6] 宋祖敏.舒适助产护理应用于产妇分娩及产后出血中的效果研究[J].实用临床护理学杂志,2017,02(47):110.

    [7] 王蓉,张宝华.舒适护理对产后出血患者生活质量的影响体会[J].现代养生,2016,32(12):231.

    [8] 赵欣.舒适助产护理对产妇分娩及产后出血的影响分析[J].中国实用医药,2016,11(30):278-279., http://www.100md.com(顾爱华)


    参见: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妇产科 > 分娩期并发症 > 产后出血